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磁共振没辐射可以随意进行?错,它也有风险

2020-01-02 08:17:23      

说起核磁共振,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没有辐射的检查,相对比X线和CT它比较安全,而且具有CT检查的效果。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人在平时会选择磁共振检查让自己随意进行,却不知虽然磁共振没有辐射,但在检查时也会带来一些风险。

什么是磁共振检查?

磁共振检查是医学影像中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方式,它主要是通过磁场扫描来对身体进行检查,它具有安全、无电离辐射的特点,所以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不过虽说磁共振检查对身体并没有放射性的伤害,但磁共振检查在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发生一些风险,所以要格外注意。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风险?

一、让身体持续性发烧

虽然磁共振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不需要使用到X线,但它需要发射射频脉冲来让身体的能量被激活,在吸收能量的时候会让身体的温度不断上升,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身体发热的现象也会跟着持久,特别是在检查的过程中,如果磁场越高发热的感觉越明显,体温就会上升得更高。

二、周围神经受到刺激

在进行磁共振检查的过程中,身体周围的磁场并不会一直静态不变,它会在阶梯场的反复下更换下进行变换,而在切换的时候会在身体中产生电流,就会因为切换过快而让电流让身体的神经细胞被刺激,会让身体的末梢神经因为刺激而发生不适感,这种感觉一般特别轻微,但如果电流比较明显会让患者在检查后有极大的不适感。

三、容易引起焦虑

因为在检查的过程中磁共振会带来比较大的噪音,甚至有会因为磁场的不停交换导致震荡,容易让患者感觉到不舒服,而在检查过程中过于焦虑,就会影响检查结果。而且磁共振检查的时间比较长,时间越长带来的不适感就越大,焦虑感就会增加,情绪不稳定的患者就很容易受到影响。

温馨提示,磁共振检查虽然说没有辐射,但在检查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良反应或者风险,所以不要让自己盲目进行,只有在需要的情况下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才是最安全的,不要以为磁共振没有辐射就盲目让身体进行,毕竟任何检查都有它的禁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磁共振的风险 磁共振的常识 磁共振

磁共振检查有风险 检查时需遵守这9点

磁共振检查,主要是利用磁场成像,所以引力是非常大的,尤其是高场磁共振,曾有测试,目前医院最常使用的是1.5T的磁共振,而一名成年男人只能……详细>>

磁共振检查有辐射吗?了解磁共振检查的要求

磁共振检查有辐射吗?这几乎是所有需要做磁共振检查的人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要知道磁共振是影像检查的一种,是会有辐射的,但是辐射量并不大,不……详细>>

核磁共振到底有没有辐射?孕妇可以做吗?

核磁共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影像检查, 它和CT、B超并排为三大影像检查之一,可以通过扫描内部器官来得到疾病的详细,从而使医生可以更好判断……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有哪些优势?

核磁共振一种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没见过这种检查,所以在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大多数会感觉到害怕,很多都认为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什么是核磁共振?磁共振与核磁共振有什么区别?

核磁共振检查是确定身体疾病的影响及检查方式之一,也是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方式之一,对身体中的很多疾病都可以做出明确的诊断,特别是对神经系统疾……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