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诊断 > CT > 正文

CT分普通和增强?什么情况才需要做增强CT?

2019-12-11 08:30:36      

说起CT检查,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能够帮助身体实质性器官疾病的检查,但虽说很多人对CT检查不陌生,但他们仅仅知道普通CT,却不知还有一种增强CT,也不知道在什么情况下才需要做增强CT检查,一起来了解一下。

CT分为普通的增强吗?

准确来说,CT扫描有两种,一种是普通CT平扫,一种是CT增强扫描,普通CT指的是单纯的扫描,不需要使用任何物质来进行检查,而增强CT指的是在扫描的过程中需要静脉注射造影剂,在注射造影剂后能更准确的观察病变的血流情况,它相对于平扫CT检查能提供更多的信息。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增强CT检查?

一、进行普通CT但不能明确疾病

在进行普通CT检查后发现有异常但又不能够直观判断是什么异常时,就需要做进一步增强CT检查,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增强CT检查能够让医生更直观的知道发生问题部位的情况,也能判断是什么疾病。

二、癌症患者

在通过普通CT检查后,初步判断发生癌症时,就需要通过增强CT检查来帮助诊断治疗,特别是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进行增强CT检查,能知道癌细胞是否扩散以及癌症的程度。

哪些人不能做增强CT检查?

一、肾功能不全的人群

由于在进行增强CT检查时需要注入造影剂,而造影剂在进入身体后需要通过肾脏代谢,而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注入造影剂会让肾脏负担加重,导致肾功能下降而诱发造影剂肾病以及其他肾脏问题,这对于患者来讲是极为不利的。

二、容易过敏的人群

增强CT检查的时候所使用的造影剂对于一些人会发生敏感,特别是一些容易过敏的人群,在注入后可能会导致过敏的危害发生,所以这类人群尽量不要进行增强CT检查,如果需要进行要咨询医生,告知医生具体的情况再让医生决定是否可以进行增强CT检查或者更改其他检查。

温馨提示,增强CT检查是在普通平扫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其他的功能,所以相对来说增强CT检查能更好的知道病情,但大家也要知道在发生疾病时不要盲目让自己进行增强CT检查,只有通过普通CT后发生发现有异常或者身体有其他情况需要更深层的了解时,才可以让自己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相关阅读:

PET-CT检查与肺结节

告诉您肺结节那些事儿

细数PET检查中的相同与不同

PET/MR就一定比PET/CT好?

PET/CT:1+1=3?

(责任编辑:黄达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做增强CT的情况 增强CT CT

普通CT和增强CT有什么区别?这3种情况需要做增强CT

说起CT很多人都不陌生,在日常有问题时会进行CT扫描可以了解身体实质性器官情况。但CT又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有很多人对两种CT不了解……详细>>

什么是增强CT?增强CT和普通CT的区别

增强CT是一种什么样的检查?和普通CT又会有哪些区别呢?有时候,在做了普通CT后医生会要求患者再做增强CT,这是由于增强CT有普通CT所……详细>>

肝脏增强CT是什么?哪些情况需要做肝脏增强CT?

说起CT检查很多人应该都进行过,但大多数人进行过的基本是普通平扫CT,都不知道CT中还有一种增强CT检查,增强CT检查主要是在平扫CT检……详细>>

增强CT只是比普通CT看得更清楚?这几种疾病必须做增强CT!

在CT检查中有一项增强CT,是在普通的CT基础上注射造影剂来进行对比,从而更详细进行检查。很多人在说到增强CT时都下意识认为只是比普通C……详细>>

增强CT和普通CT更好?增强CT有这4大优势!

说起影像检查,很多人会想到CT,CT能通过断层扫描了解身体情况,发现体内的一些器官病变。CT分为普通CT和增强CT两种,普通CT很多人都……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