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胃镜检查注意什么?胃镜和胃部彩超的区别

2019-06-17 08:50:04      家庭医生在线

胃镜检查应该要注意什么呢?胃部的检查方法一般有胃镜和胃部彩超两种,这两种检查的方法不一样,所检查的作用也不一样。如果你不清楚两者直接的区别,就不要错过接下来的介绍。

胃镜和胃部彩超的区别

胃部彩超是在肚皮上用超声探头看胃内的情况,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根据胃壁的情况判断胃内的情况、当发现胃壁上有凹陷或隆起可以初步判断为溃疡或肿瘤,但是,最终诊断还是要通过胃镜确诊,所以,胃彩超无论疾病的发现还是确诊都远不如胃镜检查。

胃镜是将一根镜子插入胃内,可以很直观地看到胃内的情况,包括颜色、形状、有无炎症、糜烂、溃疡和肿瘤等,发现有异常可以取组织出来做病理检查。

然而,在做胃镜检查时应该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胃镜检查的注意事项

事前准备,检查前至少8小时不得进食,进水,(一般都是在医院提前预约隔天早上空腹去做的)食物在胃中易影响医师的诊断,并且易促发受检者恶心呕吐。为了减少喉咙的不适,医护人员会在检查前3分钟,在受检者喉头喷麻醉剂。

无痛胃镜是用麻醉剂的,是进行全麻,麻醉的时间很短,主要根据你胃镜时间的需要,10分钟就可以醒来,当然是有麻醉医生的监护的,肯定比较安全。胃镜可以观察到十二指肠。目前临床上最先进的胃镜是电子胃镜。电子胃镜具有影像质量好,屏幕画面大,图像清晰,分辨率高,镜身纤细柔软,弯曲角度大,操作灵活等优点,有利于诊断和开展各种内镜下治疗,并有储存,录相,摄影等多种功能,便于会诊及资料保存。

检查过程,先换上宽松衣物,采左侧卧姿,双腿微曲。当医师把胃镜由受检者口中所含的塑胶器伸入时,应全身放松,稍做吞咽动作,使胃镜顺利通过喉咙进入食道。在通过喉咙时会有数秒感觉疼痛,想呕吐,这是胃镜检查时较不舒服的时刻。

当医师在做诊断时,不要做吞咽动作,而应改由鼻子吸气,口中缓缓吐气,以便检查顺利完成。有些人会因空气随管子进入胃中,而感觉胀气,恶心。如果感觉疼痛不适,请向医护人员打个手势,千万别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事后处理,检查后1至2小时内勿进食,若喉咙没有感觉不舒服,可先喝水;若无呛到,就可先进食软性食物,以免粗糙食物使食道或胃造成出血。有些人会有短暂的喉咙痛,异物感,通常1至2天就可恢复。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做胃镜检查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才行。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胃部彩超检查和胃镜有区别吗?胃部彩超有什么作用

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较为痛苦,所以受检者往往更加想要做胃部彩超来了解病情。然而,胃部彩超检查是否可以代替胃镜检查呢?胃部彩超和胃镜检查有哪……详细>>

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有区别吗?检查后需知这些

普通胃镜和无痛检查会有区别吗?说到胃镜检查,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种极为难受的检查项目,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胃镜检查是利大于弊的,并且现如今……详细>>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胃镜检查需注意这些

胃镜和上消化道造影有区别吗?也许会有人把这两种消化系统的检查方法混淆,其实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检查方法,各自有不同的作用和特点。今天,主要……详细>>

什么是胃部超声?胃部超声和胃镜有什么区别?

一说起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他们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管进入到胃部,所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痛苦感,也有很多人在出现胃病的时候都不敢进行胃……详细>>

为什么要做胃镜?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的区别

为什么要做胃镜检查呢?胃镜检查是其他检查所不能代替的,很多的肠胃疾病都少不了胃镜检查。但是,由于胃镜检查的过程会感到不适,所以很多人会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