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超声 > 正文

三维彩超与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看看专家怎么说

2019-04-12 08:17:55      

在近些年,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彩超检查在影像检查中也是比较常见的一项检查,其中妇产科方面的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是比较受到多数孕妇的青睐。在孕期孕妇通过三维彩超或者是四维彩超可以很好的知道胎儿的发育情况,不过虽说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都是孕妇比较青睐的检查方式,但是很多孕妇对于这两种彩超却不是特别的了解,也不能够将它们区分开来,甚至有一些认为他们是一样的,但其实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是有区别的。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有哪些区别?

具体来说,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的主要区别是在于时间维,以及动态和静态的区别。三维彩超在检查的时候是属于静态的,它会将胎儿的发育情况以图片的形式展现出来,而四维彩超是属于动态的,它会将胎儿在子宫内的情况用录像的方式显现出来,让孕妇可以看到胎儿的一连串动作,而由于四维彩超是动态的,因此它检查起来更加清晰明显。而三维彩超只是一个时间点上的照片,在检查的时候就需要拍摄多张照片才能够知道胎儿的各项情况。

不过虽说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有区别,但是在诊断的意义上,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相比较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四维彩超能够让孕妇观察胎儿的活动情况,另外由于四维彩超是建立在三维彩超的基础上增加是属于一个动态的检查,也比三维彩超更加清楚,所以它的价格也比较昂贵,因此孕妇想要选择三维彩超还是四维彩超检查,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具体什么时间做比较好?

一般来说,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检查的时间是一样的,在怀孕22~28周就能够进行三维彩超或者是四维彩超,由于在这个时间段胎儿的羊水比较多。活动力比较大,而且各方面发育也接近成熟,就能够很好的通过检查来进行胎儿畸形筛查,能很好的观察胎儿的身体结构以及运动状态,帮助孕妇及时发现胎儿是否存在严重畸形表现。

温馨提示,孕妇对于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要有一个具体的了解,由于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并没有什么重大意义的区别,只是四维彩超能够记录胎儿的动态情况,这对于一些不想错过胎儿发育的孕妇来说是一项很好的检查,所以在经济允许的情况就可以选择四维彩超。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三维彩超与彩超、四维彩超的区别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彩超分别都有什么补铁之处呢?虽然都是B超检查,但是这三者之间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三维彩……详细>>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有什么区别?让专家一次性告诉你!

怀孕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每位准妈妈都是满怀着爱意和希望迎接宝宝的到来。孕期最需要注意的事项就是要定期的进行产检,不仅可以知晓宝宝的生长发……详细>>

四维彩超比三维彩超好吗?

孕期做四维彩超比三维彩超更好吗?下面小编就来分别介绍下四维彩超和三维彩超的区别。详细>>

三维彩超检查有这些优点 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有哪些区别

三维彩超检查是B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和其他B超检查相比较会有不同的地方,并且有独有的优点。三维彩超和四维彩超是最常见的两种彩超检查,这两……详细>>

孕检时做三维彩超还是四维彩超好呢?有什么区别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对于孕妇来说,她们比较关注的是孕期胎儿的发育情况,而在孕期孕妇需要按时的做各种检查来让自己掌握胎儿的情况,……详细>>

  • 周启昌

  • 杨冰

  • 王亚平

  • 谭长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