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前列腺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这4种检查不可少!

2019-04-06 08:59:03      

前列腺癌的诊断首先需要通过血液测试测量PSA浓度,然后进行其他包括直肠指检(DRE)和前列腺MRI检查,最后,需要通过前列腺穿刺活检,从而来进行组织病理学诊断。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必须通过CT检查和骨闪烁扫描进行分期。

前列腺癌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血液测试PSA浓度

PSA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缩写,是正常前列腺组织分泌的物质之一,但PSA被用作前列腺癌肿瘤标志物,血液中PSA水平较高的男性可能患有前列腺癌,因为前列腺癌组织产生增加的PSA产生。然而,由于PSA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于自然增加,仅仅因为PSA超过标准值并不意味着是癌症。PSA水平升高的疾病不仅包括前列腺癌,还包括前列腺炎和前列腺增生。然而,PSA水平越高,前列腺癌的可能性越高。如果检测到高PSA水平,医生可能会进行另一次筛查以确认前列腺癌。如果PSA水平仍然升高,医生会安排定期进行PSA检测和DRE以追踪癌变。如果PSA水平高于健康男性的水平,则前列腺癌的几率会增加。

2、前列腺MRI

通过磁共振成像(MRI)对前列腺进行成像,可能会检查到前列腺癌的存在,或者前列腺是否有囊外或精囊浸润,MRI扩散加权成像(DWI)具有高诊断能力。

3、前列腺穿刺活检

即使PSA或MRI检查表明怀疑患有前列腺癌,但诊断尚未得到证实。前列腺穿刺活检是确定前列腺癌诊断所必需的。可以穿过前列腺穿刺活检针,并且可以取小样品用于组织病理学。通过用针穿刺活检证明癌细胞来进行前列腺癌的确定诊断原发性前列腺癌主要是腺癌,也可能存在特殊类型的癌症,例如尿路上皮癌和小细胞癌。

前列腺穿刺活检的并发症包括由于急性前列腺炎引起的血尿,排尿困难和发烧。其中大多数并非严重的并发症,但在极少数情况下,急性前列腺炎是脓毒症,需要重症监护。

4、格里森得分

格里森得分是由组织病理学诊断的前列腺癌特异性分类。通过关注前列腺癌的侵袭模式和结构变体,在模式1至5的五个阶段中判断癌症的形态。因为存在组织学变异作为前列腺癌的特征,所以最主要模式和劣等模式的数量的总和表示为格里森分数。

前列腺癌是一种很严重的癌症,幸运的是,大多数被诊断患有前列腺癌的男性能够治疗这种疾病,所以进行前列腺癌筛查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核磁检查能否发现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的影像学检查

做核磁检查能否发现早期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指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目前,临床诊断前列腺癌主要依靠直肠指诊、血清PSA、经直肠前列……详细>>

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

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是什么呢?前列腺癌是肿瘤疾病的一种,需要做磁共振来辅助治疗。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磁共振检查前列腺癌的作用都有……详细>>

磁共振检查对前列腺癌的作用

前列腺癌做磁共振会有哪些作用呢?前列腺癌是需要做磁共振检查的,这样可以帮助医生了解病情。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磁共振检查对前列腺癌的作……详细>>

前列腺癌做CT检查有用吗? 前列腺癌的症状早知道

前列腺癌是男性疾病中最难以治愈的一种,而前列腺癌做CT检查究竟有没有用呢?在治疗前列腺癌的过程中要做很多检查,其中CT检查的作用又是什么……详细>>

如何诊断前列腺癌?疑有前列腺癌需做三个检查

如何有效的诊断前列腺癌?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对于前列腺癌的治疗,早期发现、早……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