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专家访谈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反复做检查身体损害大吗?是浪费吗?专家是这么说的

2018-07-21 05:17:29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影像检查的手段、设备、效果对比起以前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随着影像检查在治疗和诊断中逐渐被普及,应用越来越多,很多人也担心影像检查的辐射以及过度检查等问题。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杨建勇教授作出解释。

影像检查就会受到辐射伤害吗?

的确,目前大多影像学现在是建立在过去放射学基础上的,是需要在有辐射的放射线的基础上才能得到影像的结果。杨建勇教授表示,比如说传统上的X光平片,传统的CT检查扫描,还有一些放射性核素的检查都是有放射性的。放射性当达到一定剂量的时候,对人体可以造成损伤,这是客观存在的。

但是,随着现在医学影像的发展,有很多较好的检查设备不是利用放射线来进行检查的,比如说超声检查、核磁共振的检查,都不是利用放射线来成像的。所以这些检查,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更安全的。

反复做影像检查身体损害大吗?会不会诱发癌变?

很多时候,患者经常需要进行影像检查,担心经常做影像检查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杨建勇教授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从两方面去回答,第一个现在的检查方法,每一次检查的剂量,都是在安全剂量以下,一般不会对人体有影响。如果一项检查对人体损害是主要的,检查收益是次要的,这项检查是不会被用到临床应用的。所以对每次单次的检查,大家不要有这种包袱,它一定是安全的。

反复做检查有必要吗?是一种浪费吗?

第二个问题,就是要考虑一下这个检查值不值得做。对于这个问题,杨建勇教授表示,有时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很多疾病的诊断,是在对患者的身体了解未知的东西。医生并不知道病人体内发生了什么改变。有两种可能,一种检查完了以后是正常的,一种可能有疾病。当医生不知道的时候,就要通过检查来获得证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病人觉得检查后如果没有问题就是浪费。杨建勇教授表示,检查出来以后如果是正常的,也是达到了检查的结果。阴性结果也是结果,不要把阴性结果当成是没有必要的检查。

“当然作为医生,我们会很专业的去考虑问题,也希望尽量的通过体检问诊,找到问题最主要的方向,不要走弯路。但是人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就像我们去对一个案件,进行破案分析,都要收集很多东西,当中有很多收集东西可能是没有用的,但你必须收集。所以你要把这个花的这几千块钱做一个磁共振检查,要跟你的生命健康来比,你就觉得是值得的,”杨建勇教授表示,因此对于医生要求做的检查,不需要有太多的顾虑,作为患者应该积极配合,才能更好地对疾病进行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辐射 影像检查 检查

2014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成绩喜人

2014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在教学、科研及医疗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学术研究、教学及医疗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都上了一……详细>>

CT辐射量有多大?有些疾病没必要照CT

CT扫描的辐射量有多大?据了解,CT扫描中产生的辐射可能会对身体组织造成伤害,增加患癌症风险。而也有专家指出,有些疾病是没必要做CT检查……详细>>

一次CT辐射多久能消掉?医生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

虽然CT 检查有一定的辐射,但其在疾病的诊断中具有优势,很多患者仍需进行CT检查。因此,CT检查的费用以及一次CT的辐射多久能消除等问题……详细>>

x线、ct、核磁共振哪个辐射大?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哪个辐射小?

X线、CT、核磁共振都是临床上常见的检查方式,其中CT检查又存在低剂量螺旋CT和普通CT两种方式。在临床上X线检查和CT检查起本质都是电……详细>>

CT辐射已成最大非自然放射源 如何降低CT辐射?

CT辐射有什么影响?2012年10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放射科主任的冯晓源教授在《影像医学的发展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影像学发展中……详细>>

  • 邓旭光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