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核医学辐射究竟有多大?但是这些病必须用它检查

2018-03-14 09:46:05      

目前,核医学检查在临床中应用十分广泛。大多数人因为缺少对核医学常识的了解,往往谈“核”色变。对于核医学的了解,大部分人第一影像就是以前核武器或核事故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损伤。因此,当去医院医生建议做核医学检查时,并会担心核医学检查会使人体遭到辐射损伤、致癌、致畸等。那么,核医学检查辐射究竟有多大?哪些疾病必须要用核医学检查呢?在下文中将为大家介绍。

核医学检查的原理介绍

通过向受检者体内注射微量的放射性核素,经过放射性核素所发出射线,随后被核医学仪器勘探,再呈现在屏幕上的影像检查方式。核医学能准确的显示患者身体功能代谢的反常,以帮助医生有效的诊断疾病。

核医学检查辐射究竟有多大?

人们对于核医学检查辐射的过度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因为,一次核医学检查的辐射量,还没有一次飞机远程所受的辐射量多。并且,在咱们的日常生活中辐射更是无处不在,如空气、土壤、建材中以及常用的电脑、手机、电视、吹风机都存在一定的辐射。跟这些天然辐射或生活用品的辐射相关,一次核医学检查的辐射反而更少,其用量也被严格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之内。

因此,核医学检查可以说是无创、低辐射的检查。更有临床数据表明,一次核医学检查所带来的辐射,只相当于常规X线检查的一半甚至更低。最常见的就是,一次核医学肾脏检查所受的有用辐射剂量仅为1.6 mSv,而一次胸部CT扫描所受的有用辐射剂量为6.9 mSv。

所以说,核医学检查其实一点也不可怕。目前在临床上有很多疾病,必须用到核医学检查。因此,如患者需要做相关的核医学检查,希望大家能积极的配合医生,以免耽误疾病的确诊。

这些病必须用核医学检查?

目前核医学可以进行大脑、肺、心脏、肾脏、肝脏、胆囊、甲状腺等人体重要器官的检查,并能准确确诊前期恶性肿瘤有无淋巴转移、骨转移等状况。而X线、CT、MR、B超等检查则首要经过显现器官或组织的解剖形状学结构的改变来判断疾病,虽然其分辨率很高,但不能显现功能代谢的改变。

大部分疾病都是先从功能代谢反常,再发展到形状反常的,所以核医学检查较传统的影像检查能更早地发现病灶。如确诊恶性肿瘤骨转移,ECT比一般X线拍片可提早3-6个月发现病变。

其实,临床上核医学检查结论,对医师拟定有针对性的医治计划有非常重要的含义。因而,如医师主张做核医学检查,患者应积极的配合医生,以免耽搁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核医学?甲状腺病人做核医学检查的辐射有多大?

什么是核医学?核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核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化学、物理和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技术……详细>>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核医学检查后吃什么好?

什么是核医学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核医学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更加能够帮助我们及时了解身体异常病症。但是,核医学检查是具有一定辐射的,在……详细>>

核医学检查的辐射厉害吗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详细>>

核医学检查辐射量大不大?

我国1956年引入核医学概念,1958年在临床开始应用。核医学在医学上是不可或缺的学科,既可以用作疾病治疗诊断,也能开展医学研究。以分化……详细>>

核医学检查辐射厉害吗?

一提到“核”,很多人可能会想到核武器或核事故曾经给人类带来的巨大伤害,因此大家对核辐射普遍存在恐惧心理。认为核医学检查也会使人体受到辐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