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放射介入 > 正文

放射介入专家杨建勇:活检的意义在于精准诊断及精准治疗

2017-11-10 08:02: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届巴德华南介入高峰论坛上,家庭医生在线就网友非常关注的“活检”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影像科的杨建勇教授。杨教授介绍,活检的意义不仅在于对疾病的精准诊断,还在于后续的精准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杨教授,请您介绍一下活检有哪些意义?

杨建勇教授:活检包括两个内容,一个就是细胞学的活检,在肿块里面取得细胞学的样品,一个是病理组织学活检,就是能取到一块小的组织,看看是不是肿瘤。

活检对于诊断疾病是第一步,现在我们健康预防里面,最重要的是对肿瘤的防治,我们发现一些病灶,在影像学上看,也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但确诊不了的时候,必须要活检,没有活检的证据,我们就不能根据病人具体的情况,来安排治疗。

随着现代医学、精准医学发展以后,对活检的要求越来越高,活检不仅仅是帮助作出正确诊断,还要了解这些肿瘤,它的基因分型,适合哪一种治疗。比如,现在发展很快的靶向治疗,它并不是对于所有的肿瘤都有效,有些基因改变可以预示着对这种治疗有效,我们就选择这种治疗,如果不能的话,我们就不太采取这种方法。

所以,活检不仅仅是对精确诊断,还包括今后精确的治疗,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网友非常惧怕活检,请问这项技术是安全的吗?

杨建勇教授:我们老百姓对活检是比较恐惧的,一个是怕穿刺过程中的并发症。其实,穿刺是在影像导向下进行的,定位越来越精确,并发症发病率比较小,而且比较轻,可以克服。

第二担忧就是怕这个穿刺道会不会引起肿瘤的转移。这个经过几十年的验证,现在认为这种转移的几率是非常低的,所以从诊断和治疗角度来看,活检是值得推广的,值得重视的一项新的技术。


杨建勇教授

专家简介:

杨建勇,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家庭医生在线影像频道主编。

擅长: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入治疗;血管性疾病的介入治疗。

担任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管理协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建勇
擅长疾病:
1.肿瘤特别是原发性肝癌、肺癌的介入治疗、分子靶向治疗及综合治疗; 2.门脉高压症、布加氏综合征的介...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检的风险 活检的意义 放射介入

CT扫描增患癌风险?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恐癌

最近,不少媒体转载了一则题为“美研究称:CT扫描增患癌风险,美国滥用CT扫描技术导致两千多万人遭受不必要的X光辐射”报道,引起了很多人的……详细>>

不同心电图检查有哪些区别?原来心电图检查有这些意义

现如今,心电图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各种心电图检查会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要根据实际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方法。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心电图的……详细>>

肿瘤患者都需要做核磁共振检查吗?做核磁共振检查有什么意义?

核磁共振检查,医学上比较常见的影像检查,在临床上如果有出现骨骼大脑,血管等问题时,医生都会让患者进行核磁共振检查。也让很多人下意识认为只……详细>>

小儿颅内钙化的鉴别诊断

小儿8岁前出现的颅内任何钙化均为病理性的改变,常见疾病如下:1.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其他病毒感染后造成胎儿颅内损害2.脑囊虫病3.……详细>>

经食道心脏超声查什么病?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的临床意义有哪些?

经食道心脏超声心动图是将探头经过食道插入,到达心脏后方左心房附近后观察心脏内部结构的病变。这种检查方式几乎无创,对心脏的检查不受其他脏器……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