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核医学 > 正文

核医学成为疾病诊治的重要手段!

2018-02-25 08:31:15      家庭医生在线

  核医学是将微量核素引入人体,通过核仪器在体外追踪探测体内核素分布的技术!目前,核医学正在肿瘤及心血管、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核医学可以诊断治疗哪些病?

  ① 体外脏器显像:有些试剂会有选择性地聚集到人体的某种组织或器官。以发射γ射线的同位素标记这类试剂,将该试剂给患者口服或注射后,利用γ照相机等探测仪器,就可以从体外显示标记试剂在体内分布的情况,了解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例如硫化Tc胶体经注射进入血液后,能被肝脏的枯氏细胞摄取,探测仪器在体外的记录可显示出肝脏放射性物质的分布,从而可判断肝脏的大小、形态和位置,肝脏是否正常,有无肿块等等。这种检查已成为肝癌诊断的不可缺少的方法。目前脏器显像已广泛用于肝、脑、心、肾、肺等主要组织、器官的形态和功能检查。

  ② 脏器功能测定:测定器官功能的同位素方法。例如,测定甲状腺摄I离子的数量和速度,以检查甲状腺功能状态;在注射(碘-131)-邻碘马尿酸后,用探测仪器同时记录两侧肾区放射性起落变化曲线,以检查两侧肾脏血流情况、肾小管分泌功能和输尿管通畅程度;在注Cr标记的红细胞后,测定血中放射性消失的速度,以查出红细胞寿命等。

  ③ 体外放射分析:用竞争放射分析这种超微量分析技术,可以准确测出血、尿等样品中小于10~10克的激素、药物、毒物等成分。用这种方法测定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已达到数百种。中国曾把这种技术用于妊娠早期检查、献血员肝炎病毒检查、肝癌普查等。另外,还可以通过中子活化分析测出头发、指甲、血、尿等样品中的各种微量元素,用来诊断微量元素异常所引起的一些疾病。

  ④核射线有杀伤细胞的能力:用放射性碘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是内服同位素疗法中最成功的例子。I的β射线可有效地将甲状腺组织破坏,等于进行了一次“无刀手术”P常用于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还可采用放射性磷、锶等同位素敷贴疗法治疗血管瘤、湿疹、角膜炎症等浅表部位的皮肤病和眼科疾病。此外,钴治疗机、电子感应加速器、直线加速器等外照射治疗已成为治疗恶性肿瘤的重要手段,在癌症治疗中所占的比重高达70%左右,而且遍及癌症的绝大部分病种。

  ⑤骨转移癌的放射性核素治疗:广泛性骨转移,顽固性的骨痛,是晚期肿瘤病人最常见和最难以解决的问题。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和预后,利用放射性药物治疗骨转移癌和缓解肿瘤骨转移引起的疼痛,是近年来治疗核医学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

  ⑥类风湿关节炎的云克治疗:云克(99Tc-MDP,99锝亚锡亚甲基二磷酸盐)仍属放射性核素药物,物理半衰期长,药理特性既包括消炎,镇痛,还兼有免疫抑制,且具有极佳的趋骨性,是一种有效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药物,因为副作用较小,疗效相对较好,己逐步被RS病人所认可。

  有专家认为,随着与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今后核医学除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后评估等方面发挥作用,必将在人类脑部活动等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核医学检查 核医学治疗 核医学

核医学诊治甲状腺癌的重要作用

甲状腺癌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近年来以其发病率呈全球性增高趋势而引人关注。除甲状腺髓样癌外,绝大部分起源于滤泡上皮细胞的甲状腺癌保留……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的项目及意义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又称原子医学,是采用核技术来诊断、治疗和研究疾病的一门新兴学科,分为实验核医学和临床核医学。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核医学检……详细>>

核医学是如何治疗疾病的?核医学检查的原理

核医学检查是利用特定的显像剂能对某种组织或脏器进行选择性定位的特殊性能进行疾病诊断的一种医学影像检查。与CT、X线摄片等放射学检查不同的……详细>>

核医学是什么?核医学检查如何应用?

核医学,又称原子(核)医学,是研究同位素及核辐射的医学应用及理论基础的科学,是核技术和医学相结合的一门新兴学科,也是人类和平利用原子能的……详细>>

了解核医学 核医学检查与治疗的放射性安全吗?

在医学示踪研究中,它是一种灵敏、准确的示踪技术,对于人体生物活性物质的定量测定,它提供了高度特异性的超微量分析手段;在疾病诊断方面,SP……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