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资料 > 影像案例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诊断及其表现

2014-11-28 09:29: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CT、MRI等影像学装置的问世,不仅为腰椎间盘突出的诊断提供了直接的影像征,还可通过三维观察做出突出大小、类型、位置等的判断。这些优点使一些骨科医生容易忽视或缺乏了解它们的不足之处,进入唯影像学诊断而与临床脱节的误区。

影像学区分腰椎间盘突出与膨出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学表现:

1、椎间隙狭窄,可均称或不均称。不均称时,间隙较宽的一侧大多是椎间盘突出的一面。

2、椎体边缘骨赘形成,此症并无特殊诊断意义,因骨赘在肥大性脊柱炎更为常见。

3、脊柱生理曲度异常(侧位片),或出现脊柱侧弯(正位片)。

4、髓核突入椎体:髓核经过软骨盘的受损破裂处突入其上、下椎体的骨松质内,形成椎体边缘黄豆与蚕豆大小的压迹,称之为许莫氏(SCHMORL)结节。X线片显示为在椎体的上下边缘有边缘清晰的陷窝状切迹。椎体缺损的边缘骨质常硬化增白。髓核突入严重者,椎间隙可变窄。

腰椎间盘膨出影像学表现:

1、腰椎生理曲度存在,各椎体骨质增生改变。

2、腰3,4椎体序列线稍欠连续。腰3/4向四周均匀的超出椎体边缘。

3、腰4/5,腰5/骶1椎间盘软组织影向四周膨出及向后突出,并腰4/5椎间盘可见钙化影及腰5/骶1椎间盘可见真空征,硬膜囊受压。

4、各骨性椎管未见明显狭窄,扫及各椎间周围软组织内未见明显异常密度影。

影像检测腰椎间盘突出分析

X线片

由于X线片不能提供直接的影像征,而被误认为可以省略。其实,X线片可提供对脊椎整体的了解,观察腰骶椎有无骨性畸形(如骶椎腰化或腰椎骶化)、炎症、肿瘤等,避免漏诊、误诊。

脊髓造影

目前的碘水造影剂毒副作用很小,行腰椎脊髓造影具有价廉、直观、观察范围广的优点,准确率达90%以上。但对椎管腔宽大,突出又较小的也可出现阴性表现。

CT

它为间盘突出的诊断提供了直接、详细的影像征,其准确率各家报道相差较大,一般为70%左右。假阳性假阴性并不少见,这与机器的性能、质量、扫描技术和阅片者的经验有关。常见的误区是,没有照X线片,只做CT检查,出现漏诊、误诊,特别常见的是将膨出诊断为突出,故治疗无效并非少见。

MRI

对间盘突出的诊断准确率达90%以上,但由于价钱昂贵而难于普及。有腰椎畸形者或机器性能欠佳者诊断准确率常受影响。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常见病,按目前的医疗条件和水平,此病的诊断已并非难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像学检查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除了病史与查体体征的改变之外,一项重要的诊断依据就是影像学检查。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之中,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有X光……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影像检查的重要性

腰椎间盘突出在做影像检查的时候可以只选择其中之一,而代替其他的检查吗?因为,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不同,所以,在选择时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详细>>

超声波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Lumbar DiscHerniation,LDH)是骨科及康复科临床上常见的多发病,典型症状为腰痛伴下肢放射痛。下面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检查?这些方法能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是引起腰腿痛的常见疾病,但是,仅凭腰腿痛并不能确诊腰椎间盘突出。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确诊,临床检查方法有哪些?在下文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影像学检查

近年来用于腰椎间盘疾患诊断的影像学技术进展较大,其中包括X线平片、椎间盘造影、CT、超声波、磁共振及脊髓造影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