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风险高 绝经后妇女补钙有方法!

2021-03-16 17:48:21    作者:省妇幼 营养科田爽  

骨质疏松的特点是骨骼脆弱和微结构恶化。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是老年残疾和死亡的主要原因。老年残疾影响其正常生活。预计到2050年,全球髋骨骨折的发生率从1990年的170万增加到630万。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达到30%~40%,而男性则只有13%。因此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问题不容忽视。

绝经后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是骨质疏松的主要病因。绝经后女性使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可减轻骨丢失,降低股骨、髋骨及脊柱骨折的发病。

骨质疏松的营养预防

同时骨质疏松也可通过运动、禁烟、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干预来防治。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的营养预防。

1、大多数绝经后的妇女钙摄入不足,钙的补充是非常有必要的。为了获得最佳的吸收,一次性钙补充剂量应达到500mg ,通常以柠檬酸钙或碳酸钙的形式服用。

2、钙片的摄入会干扰部分药物的吸收,最显著的是左甲状腺素、喹诺酮类、四环素、苯妥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铁和二磷酸盐,这些药物应在钙片前后2小时服用。

3、建议绝经后妇女每天摄入1000mg的钙。如患有骨质疏松症,则每天摄入1200mg的钙。

4、尽可能选择天然的钙源如奶制品和豆制品等。因为高剂量的钙补充剂可能会增加肾结石和心肌梗死的风险。例如每天喝500ml的牛奶,再加上一颗含钙500mg的钙补充剂,就可以轻松达到每天1000mg钙摄入的目标。

5、对老年妇女来说,维生素D的补充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老年人血维生素D的水平皆低于成年人。在补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D能使钙更好的吸收。

本文指导医生:
夏燕琼
擅长疾病:
儿童营养与喂养指导及常见儿童营养性疾病的营养治疗,青春期、围孕期及更年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女性的营养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营养预防 骨质疏松营养 骨质疏松

田华一家4口患癌与饮食有关吗?常吃5种食物容易引发癌症

已经87岁高龄的田华家中4人患癌,田华为了养家还要疯狂接活,委实让人感到非常辛酸。一家人中有1人患癌,这家人就已经够呛了;田华一家人中有……详细>>

西红柿对男人健康有奇效 吃西红柿的八大好处

西红柿又名番茄,为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番茄的果实,其酸甜爽口,营养丰富。其实,西红柿对男人的的健康有重要的作用。特别在于预防癌症方面,可以……详细>>

橘子护心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

橘子是一种常见的水果,有研究表明,橘子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那它有什么营养价值?为什么能够预防心血管疾病发生呢?怎么吃才健康呢?下……详细>>

癌症与饮食有关吗?预防癌症推荐5款防癌食物

“病从口入”,与其它疾病一样,癌症也不例外。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饮食习惯不同,癌症的发生率亦不同。那么,饮食跟癌症有怎样的关系……详细>>

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专家:远离癌症要这样吃

近年来,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发病率以及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2018年2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4……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