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铅摄入过多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这三种食物铅含量高尽量少吃!

2021-03-25 08:59:04      

近年来,很多人在网络上经常会看到媒体报道一系列血铅超标的事情。铅是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一旦摄取过多会对身体的各个系统造成伤害,而食物是铅进入身体最直接的方式,所以大家在平时了解哪些食物含铅过高并且尽量避免铅的摄入量。

铅摄入过多会带来哪些伤害?

对于身体来讲,铅是一种有害元素,摄入过多会给肾脏肝脏带来负担,而且如果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会对神经系统、骨骼系统、生殖系统以及免疫系统都产生毒副作用,会引发贫血、精神恍惚,记忆力衰弱以及骨质疏松等问题。其中,儿童和孕妇更容易受影响,一旦铅中毒会导致儿童的学习能力、感知能力以及注意力不集中,进而造成学习障碍。

生活中哪些食物含铅量较高?

1、膨化食物

膨化食物虽然吃起来可口,但它却是一种含铅量过高的零食,因为它的水量比较少,在制作的过程中经过高温高压处理形成膨胀体积。而在加工的过程中所使用的金属器械如果比较廉价,就会导致食物和机器中所含的铅结合,在膨化的过程中会因为会加热加压,使这些铅被食物所吸收。

2、罐装类食物

如罐头、罐装饮料等,这类物中含有的铅也比较高,而它们含铅高主要是因为包装。罐装产品的包装大多数是使用马口铁罐,而铁罐中的缝隙是由含铅的锡焊接而成,如果铁罐内长时间存放酸性物质,就会导致铅被溶解而进入食物当中。

3、皮蛋类食物

皮蛋的加工方法主要是通过不同配比的材料来将蛋进行腌制,从而达到皮蛋特殊的风味。而在腌制的过程中所使用的黄丹粉就是氧化铅,它主要促进各种材料进入蛋类,使蛋白质快速凝结,从而使蛋快速成色,而且也能保持口感。而在转化的过程中黄丹粉中的铅也会直接被带入食品中。

温馨提示

大家要知道铅中毒可大可小,所以在平时要少吃以上这几种食物,特别是儿童。很多儿童喜欢吃各种膨化食物,如薯片、薯条等。所以父母要多加注意,尽量少给孩子吃这类食品。因为孩子抵抗力弱,器官正在发育,如果摄取过多铅含量大的食物容易导致铅中毒,会让各器官出现问题甚至引发衰竭。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铅摄入量过多的危害 含铅量的食物 食物

贫血的女性尽量少吃哪些食物

肤色暗淡,眼圈发黑,还有满脸的痘痘,花容失色,令人苦恼,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有可能是贫血引起的症状。贫血的女人不能吃什么?详细>>

这5类食物很伤脾胃 应该尽量少吃

只有让脾胃处于健康状态才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价值,保持身体最基本的健康,但是生活中一些食物会对脾胃造成一定的伤害,尽量要远离,不妨跟着……详细>>

警惕食盐摄入量过多 少吃“纳元素”多吃“钾元素”

世界卫生组织1月31日发布一份新的食盐摄取指南,建议成年人每日食盐摄取量应低于5克,钾元素摄取量应至少3510毫克。相信在人们日常饮食中……详细>>

夏天喝太多冷饮会带来4大危害,尽量少喝

在夏天的时候很多冷饮,小店都会非常的火爆,因为炎炎夏日很多人都喜欢喝一杯冷饮,认为这样可以有很好的清热解暑的效果,其实夏天喝冷饮的危害是……详细>>

胃酸过多要少吃这三种食物 胃酸过多吃什么水果好?

胃酸过多会破坏胃粘膜,容易造成胃溃疡,也会常常引起胃痛,胃酸和我们的饮食有很大关系,想要治疗胃酸,首先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要知道胃酸不能……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