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牛奶营养高,到底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好?

2021-03-25 08:57:38      

牛奶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大家都知道它的营养极高,可以帮助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还能补充钙质,增强骨骼发育。因此在生活中很多人每天都会喝牛奶,有些人在早上用当早餐,有些人会在晚上睡前喝杯牛奶。而有人认为早上喝牛奶可以补充营养,有的认为晚上喝牛奶可以安神,那到底牛奶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比较好?这是因人而异的。

牛奶早上喝还是晚上喝好?

牛奶是早餐当中的营养主力,在早晨起床后喝杯牛奶加上其他谷物食品可以使一整天充满活力,而且牛奶还可以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防止饥饿提前来临。对于上班族或者儿童来说,每天早晨来一杯牛奶是非常适合的。

而晚上喝牛奶有助于睡眠,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能通过血液进入脑部的物质,可以起到明显的催眠作用,使人进入无梦睡眠期,从而提高睡眠质量。而且有研究发现,牛奶中的钙也有利于身体快速进入睡眠状态。因此对老年人或者精神衰弱、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讲,可以选择在晚上睡前喝杯牛奶。

因此,早上喝或者晚上喝牛奶都是可以的,只需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饮用时间即可。

哪些人不能喝牛奶?

1、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的人不适合喝牛奶,因为牛奶进入身体后会刺激胃部分泌胃酸,而肠胃不好的人难以消化牛奶中的营养物质,易导致腹胀以及腹泻等不适。另外,胃酸分泌会导致胃黏膜受损,特别是存在胃溃疡的人,会加重疾病。

2、乳糖不耐受

对于乳糖不耐受的人来讲也不适合喝牛奶。因为牛奶中含有乳糖,如果乳糖不耐受的人饮用会造成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

3、手术后的人

在手术后医生会告诉患者要多补充营养,因此很多患者会选择喝牛奶,认为牛奶容易消化并且营养高。但牛奶中的肉蛋白和脂肪比较高,因为手术后身体比较虚弱,饮用牛奶会让这些物质被吸收并且发酵分解出气体导致腹胀,而这对术后恢复不利。

温馨提示

牛奶虽然是很有营养的一种饮品,也适合很多人饮用,但它也有其禁忌人群,以上人群需要注意尽量少喝牛奶。另外,肾结石患者尽量不要在晚上喝牛奶,因为晚上喝牛奶会导致钙沉积在肾脏中加重肾结石数量,而且还会导致高血钙症。而牛奶的功效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比较好,这并没有具体要求,只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即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能吃牛奶的人 喝牛奶的时间 牛奶

牛奶是晚上喝好,还是早上喝好?原来一直喝错了

牛奶有白色血液的美誉,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中含有大量矿物质、钙铁磷锌铜等,同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质吸收……详细>>

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早上如何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选择空腹喝牛奶,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详细>>

牛奶营养价值高 喝牛奶有这几大禁忌

牛奶,你会在什么时间里喝呢?有些人会在早上饮用牛奶,而有些人习惯在睡前喝牛奶。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时间喝牛奶也会利于吸收呢?在这里,不仅要……详细>>

牛奶营养价值高 但这些人喝了却会腹泻

很多人都知道常喝牛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好处的,尤其是正在长身体的小孩子,可以很好的补充其所需钙物质等,但是,事实上,喝牛奶也是有……详细>>

每天坚持喝牛奶 到底哪些好处?

牛奶是很多人爱喝的食物,无论是小时候还是长大后,都会通过牛奶来补充营养。很多人早餐都喜欢喝一杯牛奶,这是因为牛奶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