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做到3多2少,血压更稳定

2021-01-07 09:04:39      

目前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在摄取过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同时引发各种疾病,其中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高血压一种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控制血压的疾病,一旦血压控制不佳,会带来各种伤害。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日常饮食格外重要,如果没有多加注意血压也得不到稳定,因此在日常饮食要做到三多二少。

高血压患者饮食要做到哪三多二少?

1、多蒸煮

食物的烹饪方式影响着食物的营养,由于我国导致高血压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而在其中肥胖、摄入油腻食物过多导致脂肪过度堆积是比较常见的原因之一。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大多数人会将食物进行爆炒油炸,导致食物中的热量增加,使患病率极高。因此在控制血压期间要注意食物的烹饪方式,多蒸煮,不要一味采取爆炒、油炸、烧烤等烹饪方式。

2、多清淡

各种辛辣刺激以及重口味食物会导致血压不受控制,特别是高盐饮食。如果在平时经常摄取各种腌制食物或者在烹饪食物的过程中放入过多盐,都会导致血压不稳定,所以尽量以清淡为主,盐以及其他调味品摄入使食物保持原有滋味。

3、多膳食纤维

过于精细会导致肠胃蠕动变差,时间一长还会引发便秘,一旦便秘在排便时用力屏气会导致腹压增高,血压失控。所以要多摄取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来促进肠胃蠕动,使肠胃中的有害毒素排出体外,不仅可以预防便秘,还有利于体重控制,对控制血压也有帮助。

4、少喝酒

一些患者在喝酒后会发现血压下降就认为喝酒对控制血压有帮助,却不知并不是这样。确实酒可以扩张外周血管,导致暂时降血压的作用,但酒在进入身体后会被肝脏代谢,当酒精被完全代谢后反而会使血压进一步上升,不仅不利于血压控制,还提高了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

5、少滋补品

虽然各种滋补品可以帮助身体提高营养,增强抵抗力,但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讲,如果过多食用会使血压得不到控制,因为滋补品大多数属于温补,食物摄取过多会使血流加快,使血压得不到稳定。

温馨提示,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得注意,做到以上这三多二少能使血压得到稳定的同时避免其他并发症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饮食宜忌 高血压的饮食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饮食宜忌

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等)、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鲑鱼、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应遵循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高发病,还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对高血压患者来说,饮食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饮食中应该注意三多三少。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高血压是现代人常见的慢性疾病,尤其是好发于中老年人的身上,不重视血压的控制的话,很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