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注意,这4种炒菜习惯一定要改,小心致癌

2020-06-08 07:22:00      

为家人烹饪美味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是在烹饪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能只追求味道而忽视了健康。日常生活中几种很常见的做菜习惯竟然容易致癌,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让做菜不再有隐患。

日常生活中哪些做菜的不良习惯有致癌可能呢

1、炒两道菜之间不刷锅

有时候做菜的时候要做好几道菜,再做两道菜之间就不太愿意刷锅,认为怕麻烦,直接再倒进去新的菜翻炒。这种行为是错误的,会产生致癌物,危害家人健康。做过菜上的锅,粘了大量的油脂和食物残渣,这些油脂和食物残渣再次加热就会产生致癌物。千万不要怕麻烦,炒完一道菜就要彻底的清洗一下锅,然后再炒下一道,这样是比较放心的。

2、热油下锅

很多人在炒菜的时候,都会等锅里的油完全烧热,沸腾了之后,再把菜放入锅中翻炒。这虽然是一个非常小的做菜习惯,但是也是存在健康隐患的。油的沸点比水要高一些,当油升温升到130度的时候,氧化物就会分解形成化合物质,这些化合物质当中就包括致癌物苯丙芘和丙烯醛。所以最好采用热锅凉油的方法来炒菜,这样炒出来的菜能够最大程度的保存营养成分,也不至于产生致癌物影响家人身体健康。

3、一锅油反复使用

很多家庭为了节俭,在油炸过后,剩下的油都会用来炒菜。虽然确实能够省一笔钱,但是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做饭习惯。反复使用的油里面产生反式脂肪酸,还会产生有毒的化合物质,损害了人体健康。所以千万别把油反复使用了,这样是容易致癌的做饭习惯。

4、不爱开抽油烟机

现如今家家都安装抽油烟机,能够吸取炒菜时产生的有害于身体健康的油烟。但是很多人为了省电只把窗户开开了,而不愿意开抽油烟机,这种行为也是有健康隐患的。经过研究表明,炒菜里的油烟含有的有害物质高达300种之多,这些有害物质里就包含好几种致癌物。人站在灶前炒菜,如果不开抽烟机,这些有害的气体就会被直接吸入做菜人身体内,有可能会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甚至时间久了还能致癌。

为家人烹饪美味的菜肴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也要顾及到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以上这些不正确的炒菜习惯,很多家庭都有,希望大家能够认识到这些做菜习惯对于身体健康的侵害,尽快的改正。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致癌的炒菜习惯 致癌 炒菜

炒菜坏习惯易致癌

很多人会等到大火把油锅烧得滚滚冒烟,才把菜肉倒下去爆炒,觉得这样容易炒熟,可以节约燃气。其实当看到油锅冒烟时,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详细>>

致癌的炒菜习惯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详细>>

注意,这几个炒菜习惯可能会致癌,看完赶快改!

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的生活节奏,一时三餐至少有两餐饭都在家里进行。炒菜是中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样,但是不少人在炒菜过程中有……详细>>

细数五种致癌炒菜习惯

炒菜,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但你知道吗?这里面其实还有很多学问。不正确的炒菜方式会使菜的营养大打折扣,甚至还可能产生致癌物。详细>>

四种炒菜习惯可能会致癌

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使用多次用过的油,油里面会有残留致癌物,主要是苯并芘的成分,还……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