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饮食不对会要命,这4个常见饮食误区要避开

2020-06-09 07:22:00      

近些年因为饮食质量提高,很多人不用为温饱所担忧,逐渐将重心放在养生上,很多在注意生活方式的同时会注意饮食,对饮食要求格外高,甚至会追求健康饮食。但大多数人容易相信一些健康饮食误区,导致疾病找上门,因此要警惕了解饮食误区,避免饮食不对危害性命。

哪些饮食误区需要了解清楚

一、吃米长得矮,吃面长得高

由于南北方人的身高差异让人认为面食是个子长高的主要原因,有些父母为了让孩子长个子,经常让他们吃面。但其实身高是由遗传基因决定,而饮食上的大米和白面这两种并没有极大的差别,并不是吃面就会长个子,吃米就会影响生长。

二、鸡蛋生吃有营养

在养生有流传生吃鸡蛋营养更高的说法,但这种说法是误导他人,鸡蛋壳上有气孔,易受到寄生虫细菌感染,而且存放时间过久生吃会导致细菌性中毒。另外生鸡蛋中有一种抗胰蛋白酶物质,会阻碍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因此鸡蛋要煮熟吃,不仅将细菌完全杀灭,鸡蛋中的蛋黄也不会影响血清胆固醇。

二、盐吃多有伤害,想调味可以多吃酱油

酱油是由大豆制成的一种调味品,它能给食物提鲜而且增添味道,所以一些人认为盐少吃酱油可以多吃,毕竟它是大豆制成的,但其实酱油在制作的过程中会加入一些其他调味品,其中包括盐,过多食用会导致钠摄入过多,不仅让血压不稳,也会导致水肿,因此要注意在烹饪食物时可以用姜葱蒜来调味,减少食盐和酱油的用量。

三、豆浆不如牛奶好

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质和钙质比较高,是公认的营养品,所以大部分认为豆浆比牛奶差,有条件要多喝牛奶。但其实牛奶和豆浆在营养上各有所长,豆浆中的钙质低,但它里面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植物激素,能保持身体激素平衡,因此豆浆和牛奶在营养上各有所长,并没有存在谁好谁坏的说法。

四、鸡精比味精好

由于鸡精广告随处可见,所以都认为鸡精比味精安全,它里面含有鸡肉,但其实鸡精和鸡肉并没有密切关系,它的成分和味精一样都是谷氨酸钠,只是鸡精在味精的基础上加入鸡汤等浓缩物,让味道更美味一些,并不存在营养,所以鸡精和味精一样只是调味。

温馨提示,在日常通过饮食养生时对于这些误区要了解,避免盲目,对身体无益反而有害。另外要牢记在饮食上摄取足够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才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

(责任编辑:卢欣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饮食认知 饮食误区 饮食

肾病患者需要避开哪些饮食误区

肾病饮食误区有哪些?对于肾病患者来说,科学的饮食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但是,肾病饮食中也存在着很多的误区,你有没有可能犯了几个呢?详细>>

要想保持健康,这4个饮食陷阱要避免

由于现在生活的压力大,人们的心理和精神都处于一个非常紧张的状态下,再加上外界环境的突然变化,经常会导致疾病的发生,在这时,饮食调养就非常……详细>>

白领族一定要避开这些饮食误区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很多白领在饮食上的选择总是马马虎虎,陷入一些误区而不自知,久而久之,就使得自己的健康受到了影响。详细>>

日常饮食处处有误区 你能避开哪些

合理的饮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在饮食上有很多误区和禁忌,如果没有避开就会危害身体健康。接下来,总结一下最常见的饮食误区和需要忌口的……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有关尿酸的问题相信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在遭受着尿酸高的折磨,患有尿酸高的人群也越来越趋……详细>>

  • 余涛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