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哪些食物半生不熟会让人中毒?这4款食物不要吃!

2020-06-03 07:33:02      

常常强调饮食安全,但仍然有些人冥顽不灵。饮食安全的第1条是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半生不熟时可能会带有毒素,甚至会危及生命,希望能引起每个人的重视。

哪些半生不熟的食物不能吃?

1、扁豆

生扁豆中含有血球凝集素和皂苷,烹饪后的扁豆若口感生硬且有豆腥味,说明没有完全去除扁豆中的毒素,吃了后容易中毒。特别是用扁豆包饺子或爆炒扁豆时,加热时间太短或加热温度不够,根本不能破坏其毒素。吃了未煮透的扁豆三个小时内可出现呕吐腹泻或恶心。因此豆类必须彻底加热煮熟煮透后再吃。

2、四季豆

在生四季豆中也含有大量皂苷,对消化道黏膜带来强烈刺激,甚至会诱发一系列的疾病,最让人可怕的是会溶解身体上的红细胞。另外在新鲜的四季豆也含有红细胞凝集素,就像它的名字一般,会凝集红细胞。所以四季豆不能凉拌,也不能生吃,半生不熟吃也会引起食物中毒。烹饪过程中需充分加热才能破坏其中的毒素成分。

3、黄花菜

花苞还没有打开前就已经收割黄花菜了,黄花菜系中含有大量毒素,进入身体后会刺激呼吸系统和胃肠,易引起咽喉干燥,口渴恶心,腹泻呕吐及烧心感,所以不能生吃。黄花菜需通过水煮后晾干,然后再进行烹饪。黄花菜经过干制加工,或放在60℃以上的水中高温烧煮能破坏有毒成分,所以干黄花菜没有任何毒性。但吃之前也要用温水或清水多次浸泡,避免黄花菜中有残留的有害物质。另外吃新鲜的黄花菜之前要放在60℃以上的水中,烫好几次,再用清水浸泡两个小时,洗干净之后再吃。

4、土豆

土豆是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含有的毒素低,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严重伤害。但在储存过程中,土豆块茎受光照后会使得表皮层慢慢转化成绿色。这种绿色物质可产生叶绿素,积累毒素。因此发绿和发芽的土豆必须扔掉。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4款食物外,半生不熟的木薯也不能吃,没有煮熟的木薯或生木薯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以上几款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必须注重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夏季蔬菜水果需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

(责任编辑: )

小心食物中毒!这3种菜没炒熟千万不要吃

在烹饪时,我们可能是为了追求新鲜的味道,只是在短时间内烹饪,甚至在桌子上会出现都没有煮熟的菜肴。对于一些菜肴来说,确实可以做到以保持菜肴……详细>>

绿豆半生不熟能吃吗

绿豆,解毒清热,营养丰富,是一种典型的“淀粉豆类”。说到绿豆没煮熟食用会不会中毒,我们要从它所含的成分来研究一下。之所以黄豆、豆浆未煮熟……详细>>

这6种食物没熟透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在生活中一些蔬菜里面会含有有害物质,即使经过蒸煮之后也不能彻底的把毒素杀死,尤其四季豆、木耳以及蚕豆等蔬菜,必须要彻底的煮熟才能吃,以免……详细>>

哪些食物的皮千万不要吃? 小心食物中毒

我们常见的很多食物都有外皮来包裹,这些果皮不但可以对这些食物起到保护的作用,还富含有不一样的营养物质。有些人喜欢收集果皮,晒干作为食材,……详细>>

这4种食物没煮熟千万不要吃,小心中毒!

为全家人烹饪爱的佳肴,是每一位家庭掌勺人的幸福之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避免一些做饭的坑,像是一些食物做不熟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如果不……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