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方便面又火了,揭秘这5大“罪名”到底是真是假?

2020-07-20 08:12:51      

在各个商场货架上会看到不同品牌的方便面,这属于速食,能快速为身体补充营养,同时也能快速充饥,再加上营养的美味食品,受到很多人喜欢。但市面上关于方便面的危害有很多,可以来看一看到底是不是真的。

方便面又火了,这5大“罪名”是真是假?

1、吃一次方便面需32天解毒

其实方便面制作方法很简单,其主要成分是小麦面粉、脱水蔬菜叶调料味和棕榈油等,都是补充人体营养所必须的成分。方便面的主要成分以及制作流程跟传统的手工面食差不多。方便面的营养价值跟油炸饼差不多,一般4~6个小时就能完全被消化。

2、方便面中的防腐剂会致癌

在大众意识中认为方便面中有太多防腐剂,不利于身体健康。确实方便面中含有一些添加剂,如碳酸氢钠和苯甲酸钠等。方便面经过高温脱水干燥后,避免微生物繁殖,根本不需用太多的防腐剂。方便面面饼中的水分含量和水活度低,根本不能被微生物所利用,也不需添加防腐剂。但面粉本身含有少量天然苯甲酸,所以在面饼中检出防腐剂成分是正常的。粉包和菜包分别是含水和干燥的,干燥的蔬菜水分含量少,微生物根本无法生长,也不需要添加防腐剂。防腐剂是添加剂的一种,只要按照食品安全法中添加剂使用种类和限量,并不会对身体带来很大伤害。在日常食物中如面包、醋和酱油也含有少量的添加剂,这些添加剂可跟随人体代谢或尿液排出体外。

3、方便面中的棕榈油不健康

棕榈油是从棕榈果肉中获取的油脂,含有40%的单不饱和脂肪酸,10%的不饱和脂肪酸,剩下的是饱和脂肪酸。棕榈油属于植物油,本身不含有胆固醇。棕榈油中含有大量亚油酸、维生素A和维生素D,反而对身体大有裨益。一部分人之所以认为棕榈油不健康,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其实这种饱和脂肪酸是短链的,对身体带来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在制作肉类或点心过程中也会添加棕榈油,只要控制量即可,若长期用可能引起肥胖。

4、桶装方便面内壁蜡是石蜡

桶装方便面内壁蜡其实是聚乙烯镀膜,添加此物质是为了能使用高温水进行浸泡,其熔点能达到110℃,根本不会被泡方便面的开水溶解。

5、方便面面饼中的明胶有害

其实方便面面饼中的明胶是以动物骨头、皮和筋等为原料,经过适度水解制作而成的,能赋予方便面粘润和适宜的口感。其中含有丰富氨基酸,非但不会对身体有益,反而能提高面饼的营养价值。

温馨提示

正确认知方便面,不要走进所谓的谣言。但方便面属于高热量和高盐分食物,对于三高人群尽量少吃。若担心面饼中的油脂太多,可以先放在热水中泡一下,倒掉第1次泡面的水。调料包中有太多盐分,尽量少放。方便面的营养成分单一,吃方便面时不妨搭配蔬菜、豆制品或鸡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方便面的常识 方便面的认知 方便面

吃方便面要注意什么?教你方便面的健康吃法

方便面因其健康、营养、美味、方便,从一诞生就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伴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生活节奏的提高,方便面这一既能快速充饥又富……详细>>

方便面原来还可以这样吃 大方便面的风味吃法

虽然我们都知道,经常吃方便面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也知道吃一次方便面摄入的毒素,需要一个星期才能代谢掉。可是这些都无法阻挡我们对方便面……详细>>

方便面怎么吃健康又美味?几种做法让你爱上方便面

方便面是现在许多人的最爱,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当你饥肠辘辘,煮上一碗泡面,吃起来是真的很幸福。也有的人说方便面这种速食面,添加了许多……详细>>

方便面只能煮着吃吗?方便面营养又美味的另类吃法

方便面怎么吃?相信每个人都会煮方便面吃,这可并不是方便面的唯一吃法哦。方便面虽然方便又快速,但是却会有一些危害。想要把方便面吃的健康又美……详细>>

吃方便面会长痘痘吗?吃方便面会有哪些危害?

方便面不仅美味可口,而且非常方便,所以很受大家的欢迎,但现在有很多报道称方便面含有一些防腐剂或其他成分,这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容易在体内……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