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狂犬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破伤风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冬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应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2020-01-20 08:51:50      

中医认为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很多人会选择热性食物来抵御寒冷,同时能产热。但冬季饮食有一定的禁忌,若是触犯的话,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

冬季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能长时间吃砂锅菜

砂锅炖着的菜加热时间长,会降解动物原料蛋白质,减弱水化能力,析出大量凝胶液体,增加其韧性,吃的时候口感差且不容易被消化吸收。用砂锅炖菜可丢失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另外砂锅炖菜时密封严,原味中的异味物质不易溢出,部分低脂肪和戊酸会在汤汁和原料中存留,受到热反应时会生成对身体有害的物质。

2、不能吃黑斑的红薯

当红薯表面有褐色或黑色斑点,说明受到黑斑病菌污染。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醇和番薯酮,会让红薯变硬发苦,对肝脏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即使用水煮蒸或者火烤都不能破坏其生理活性,所以说长黑斑的红薯不能吃。

3、不能喝太烫的饮料

太烫的饮料会对皮肤粘膜带来广泛损伤。因为蛋白质在43℃左右下就变性,胃肠道黏膜达到60℃时已经出现不可逆的降解。若喝太烫的饮料和粥类,会引起血细胞或培养细胞死亡。

4、不能吃未腌透的咸菜

没被腌透的咸菜中含有亚硝酸盐,会进入血液循环中,把地铁血红蛋白直接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让红细胞失去正常的携带氧气的功能,导致全身缺氧,引起胸口闷痛、全身无力、没有精神以及气促。另外含有的亚硝酸盐也会和胃中的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亚硝酸氨化合物,属于强烈的致癌物质,易诱发胃癌。

5、不能吃太多橘子

橘子热量大,一次性吃太多的话会引起身体上火,导致咽喉肿痛和口干舌燥。若吃橘子太多引起的上火,可把50克海带洗干净后切碎,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能降火。

温馨提示

冬季饮食要注意以上几点,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减少吃火锅和麻辣烫的次数。多喝水多喝淡茶来促进食物消化,减轻胃肠道负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饮食禁忌 冬季饮食 饮食

患有高血压要注意要避开这几个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平时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血压的控制,不仅是通过服用降压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地方都要注意。尤其是在饮食上,日常生活中,很多食物会……详细>>

三高患者要注意饮食,应避开这5大饮食禁忌

所谓的三高就是高脂肪、高血糖和高血压,其发病率主要和饮食有关。日常生活中除了加强营养外,也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选择合适的烹调方式,那三高人……详细>>

尿酸高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这4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有关尿酸的问题相信是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都在遭受着尿酸高的折磨,患有尿酸高的人群也越来越趋……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

中医认为冬季阳气内藏,是进补的好时机,但是也不能盲目进补。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若乱补的话会引起虚不受补。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冬季要调整……详细>>

冬季饮食:天冷了试试这几个暖胃小偏方

天气越来越冷,脾胃虚寒的朋友一吃稍凉的食物就可能出现胃痛、腹泻等症状。除了避免吃凉食外,脾胃虚寒的人可以试试以下几个暖胃的方子。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林潮双

  • 罗润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