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春节期间要如何健康饮食?应遵循这6大饮食原则

2020-01-25 08:26:30      

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各种美食也丰富多样。春节期间会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卫生,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春节期间如何健康饮食?

1、注意饮食卫生

虽然新鲜食物营养价值高,但尽量每次只煮一餐的量,注意饮食卫生,蔬菜水果必须要彻底的清洗干净。生菜用保鲜膜包好,并且放在冰箱中冷藏。

2、只吃七分饱

春节期间控制好饮食,避免暴饮暴食,每顿饭只吃七分饱即可。食物方面不能缺少五谷主食,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做好荤素搭配,肉类和蔬菜等碱性食物搭配在一起才能维持酸碱平衡,避免因为吃太多油腻食物而引起肠胃不适。

3、采取低钠少盐饮食

春节期间很多人喜欢吃腊味食物,确实非常美味,但含有大量盐分,易引起身体水肿或血压波动过大。减少食盐摄入,多吃含钾丰富食物比如海带紫菜、芹菜菜芦笋或香菇等来排除体内多余的钠。

4、控制喝酒量

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确实尽兴,但一定要控制喝酒量,不能空腹喝酒,以免伤害大脑、肝脏、胃部和大脑。多喝白开水或淡茶,能促进水分吸收,促进食物消化。不能以碳酸饮料或其他酒精类饮料来代替。

5、保持规律饮食

在春节期间活动增多,但不能因为这些活动而扰乱正常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免引起肠胃不适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保持一日三餐的定时定量和规律性。另外对于特殊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以及孩子,饮食方面切不可放松。老年人要选择软碎、易消化食物,儿童少吃零食,慢性病春节期间不能擅自停药。

6、控制零食摄入

一边看春晚一边吃零食确实非常惬意,但是零食属于高热量或油炸食物,容易引起身体肥胖,导致血压或血脂升高,所以少吃糖果瓜子或花生等。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食物尽量现煮现吃,不能反复吃剩饭剩菜,剩下的海鲜或蔬菜类尽量扔掉,因为含有病菌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饭前可以先喝一碗清淡汤,暖暖胃,能促进食物消化且防止身体长胖。另外春节期间也可多吃洋葱和萝卜等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解除油腻,减轻胃部不适感,同时也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期间的饮食原则 春节 饮食

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详细>>

警惕春节期间饮食七大禁忌 健康过年从“吃”开始

春节期间,无论是在家里进餐,还是和亲人朋友进馆子聚餐,都需要注意饮食是否合理,否则大病小病找上门来,就让这个春节不好过了。那么,春节期间……详细>>

春节期间预防宝宝肺炎 饮食有5个小建议

春节期间,孩子的饮食也要合理的安排,不可过于的大鱼大肉,这样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同时,如果要带孩子外出旅行也要准备好所需要的各种食物才行……详细>>

艾滋病人要如何饮食?应遵循这4大饮食原则

艾滋病是受到艾滋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性病,可导致身体代谢以及食物消化吸收发生很大改变,食欲下降,不能更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从而影响病情康复。……详细>>

国庆节如何健康饮食?应牢记4大饮食原则来养生

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难免会走亲访友或者旅游,在享受节假日的同时也不能忽略饮食,国庆期间必须要健康饮食,防止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腹泻。详细>>

  • 余涛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