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缺少膳食纤维要小心,有可能会诱发这6种疾病

2020-02-03 01:50:54      

膳食纤维不容易被身体消化,同时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在玉米五谷类和豆类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当摄入不足时会引起痔疮、便秘或结肠癌等,切不可小觑。

缺少膳食纤维会诱发哪些疾病?

1、憩室症

当身体缺乏膳食纤维时,小肠壁因为得不到一定的刺激而变得越来越软弱,容易形成憩室症。小肠壁抵抗力和免疫力差,此时细菌趁虚而入,易诱发憩室炎。

2、便秘、痔疮

膳食纤维能吸收水分。经过研究发现,1克膳食纤维会因为吸附水分而让粪便增重15克,所以说膳食纤维能转化大便,增加其体积。当缺乏膳食纤维时可让粪便体积变小干硬,从而引起便秘。因为长时间便秘会让血管组织增生或支持组织退化,每次排便时肛门附近的结缔组织会向外突出,慢慢形成痔疮。

3、结肠癌

结肠内的粪便没有及时排出的话,细菌浓度会越来越高,可能产生致癌物质。当缺乏膳食纤维时结肠内分泌变得坚硬,长时间待在结肠中,再加上腹壁肌肉变薄,可延长排空时间。结肠长时间接触致癌物质,增加患上结肠癌几率。

4、引起心血管疾病

膳食纤维能和胆酸盐相结合,减少对胆固醇和脂肪吸收,缩短小肠排空时间。当缺乏膳食纤维时会增加对胆固醇吸收,容易患有高血脂症。

5、诱发静脉曲张

长时间缺乏膳食纤维时会减慢胃肠道蠕动,血液由强迫方式进入肠壁中,增加局部压力,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的话,会引起静脉曲张。

6、引起身体肥胖或糖尿病

摄入的膳食纤维越多,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长,在小肠内时间变短,这样可降低对糖分的吸收率,所需要的胰岛素也会减少,也就是说膳食纤维能控制糖尿病以及身体肥胖。当身体缺乏的话容易引起高血糖。

温馨提示

身体缺乏膳食纤维会对身体带来这么多的坏处,所以要合理补充。平时可多吃杂粮,如燕麦、高粱、黑米等,能排除体内废物和有害物质,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减少热量囤积。另外也可选择麦麸,含有大量高纤维成分,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生成。干制菌类也是不错选择,经过阳光暴晒后,水分已经流失而且营养价值高,膳食纤维都保留下来,不仅能补充膳食纤维且能增强免疫力。

(责任编辑:麦琼璇 )

膳食纤维好处多多?盘点富含膳食纤维的4种食物!

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虽然膳食纤维不像蛋白质或糖类一样为身体提供能量,不能被小肠吸收,但能促进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详细>>

膳食纤维是什么?合理补充能养生防病!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的选择上也开始变得多种多样,最近几年很多人在饮食上下功夫,让饮食变得更加的健康,从而就会经常听见粗粮、……详细>>

合理补充膳食纤维很重要,会给身体带来这6大好处!

在生活中,大家都经常会吃水果和蔬菜,认为吃水果蔬菜是有好处的,这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说到膳食纤维,很多想要减肥以及养生的人……详细>>

膳食纤维好处多,但每天摄入多少才合适?

膳食纤维是一种多糖类,不能被人体消化道酵素所分解。膳食纤维能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增加胃内和肠道内食物体积,增强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胃肠……详细>>

膳食纤维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饮食并不缺乏,但缺乏健康饮食。如何吃得健康是现在人最为关心的问题。现在医生和营养师都特别推荐膳食纤维,那么膳食纤维是……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