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节期间不要全吃肉,应多吃这几款食物既补益,又养生!

2020-01-31 06:11:04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难免会暴饮暴食。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养生。不妨在饭桌上放以下食物来达到补益养生功效,美味又保健。

春节期间吃哪些食物好?

1、山药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不规律的饮食结构再加上情绪波动过大,会对脾胃带来损伤。如果想要通过食物来进补的话,应该先调理好脾胃。不妨选择山药,山药性平,具有健脾胃和止泻痢的功效。

山药中含有大量多酚氧化酶和淀粉酶,能增强消化吸收能力,几乎适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推荐山药虾皮糊,把山药洗干净去皮剁碎放在碗中,锅中加水用中火煮开,然后放入黄酒葱花姜末和虾皮煨煮10分钟,最后放入山药碎,一直煮开为止,加入调料味,每天早晚各喝一次。山药能固肾降压和滋润血脉,特别适合肝肾阴虚高血压人群。虾皮中含有丰富钙,能理气开胃和补肾壮阳。

2、百合

百合能益气养肺,适合肺燥咳嗽人群。推荐百合雪梨汤,先提前把30克干百合放在清水中浸泡12小时,然后放在锅中煮,百合煮熟烂后加入去皮和去核的雪梨块和冰糖,再煮半个小时,可达到滋阴润肺功效。

3、山楂

春节时期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吃太多的话容易不消化,不妨选择山楂,可达到健胃消食效果。山楂中含有丰富枸橼酸,可增加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肉类食物消化。但山楂具有活血化瘀效果,而且可刺激子宫收缩,孕妇尽量少吃,以免导致流产。

4、板栗

中医认为冬季肾气主令,是补肾的好时机,可选择板栗,能治肾虚,缓解腰腿无力问题。推荐板栗烧白菜,把板栗煮熟去壳切开,200克大白菜洗干净切成长条,锅中加入油烧热,然后放入板栗油炸后捞出来,下入白菜翻炒,快熟时再放入板栗,最后加入淀粉勾芡即可,可达到润肠通便效果。

5、黑芝麻

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且干燥,很多人们喜欢吃辛辣食物来抵御寒冷,再加上运动量太少,喝水不及时会引起便秘。可选择黑芝麻,黑芝麻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达到润肠通便功效而且能补肾阴。

温馨提示

春节期间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杏仁和枣仁也是不错选择。平时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暴饮暴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合理补充水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春节的食物 食物 春节

春节期间吃得多动的少 健康饮食注意七事项

春节期间很多人都吃得多但动得少,对饮食不重视,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今天就给大家提个醒,春节期间要注意少做什么,多注意什么。详细>>

春节期间容易上火?不妨多吃这些水果来降火

在春节期间由于各种高热量、赶脂肪食物的摄取,让很多人容易有上火的现象。而在上火时身体会有头痛、喉咙肿痛、咳嗽等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会让患……详细>>

春节期间预防宝宝肺炎 饮食有5个小建议

春节期间,孩子的饮食也要合理的安排,不可过于的大鱼大肉,这样对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同时,如果要带孩子外出旅行也要准备好所需要的各种食物才行……详细>>

春节期间熬夜喝什么泡水好?多喝这几种茶饮有好处

春节期间很多年轻人通宵达旦的打牌或唱卡拉OK,但长期熬夜会影响精神状态,同时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期间可多喝以下茶类来快速恢复体力。详细>>

儿童不宜多吃9种食物 春节期间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春节一到,又是孩子们的天堂了。家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吃的,还有亲戚朋友送的。家长们注意啦,小孩子因为身体以及肠胃原因,可不能像大人一起胡吃海……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