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饮酒过量危害重重 节日餐桌上需避开这三大饮酒误区

2020-01-28 08:01:44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一相聚,难免会喝点酒助兴,调节气氛。但俗话常说,小酒怡情,大酒伤身。如果喝酒不加以节制,过量饮酒会对身体带来许多伤害,甚至有威胁生命的风险。

深圳俩保安饮酒过量一死一伤

日前,在深圳一楼盘有两名保安因为饮酒过量,其中一名保安小侯(化名)被确诊为中度酒精中毒,而另外一名保安小张(化名)则因此去世。而导致这次悲剧的原因,竟是由于两人在上班时间遭领导劝酒。

据了解,一向不怎么喝酒的小侯在一开始是拒绝喝酒的,后来由于不好意思推脱就加入酒局,之后越喝越多,直到昏昏沉沉,靠在椅子上不省人事。而小张由于喝的酒更多,且为高度数的白酒,当发现异常送往医院时,人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

饮酒过量有什么危害?

每年春节前后,由于饮酒过量导致的悲剧事件不在少数,劝酒行为更是不提倡。因为酒精在人体内大多都输通过肝脏来代谢,饮酒过量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引起肝细胞代谢紊乱,导致酒精性的肝损伤。

其次,大量饮酒可以影响食物消化吸收,造成人体的胃肠黏膜损伤,导致酒精中毒,重则可能会导致多器官衰竭,引起生命危险,或直接就引起猝死。

有的人对酒精过敏,微量饮酒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出冷汗等明显不良症状。对于平时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最好做到滴酒不沾。

饮酒的误区有哪些?

1、空腹状态下饮酒

人体在空腹的状态下,酒精可以直接到达胃部,刺激胃黏膜,甚至会引起酒精性的低血糖,出现脸色苍白、昏迷、嗜睡等低血糖症状。建议在喝酒前先进食一些食物,可以减少饮酒对身体带来的不适。

2、各种酒类混着喝

餐桌上,有些人把各种酒类混着喝,或者在红酒中兑入碳酸饮料,以为这样能稀释下酒精的浓度。殊不知,这种情况下往往最容易出现喝醉酒的情况。因为在酒精中加入二氧化碳,反而会加快身体对乙醇的吸收。

3、喝完酒倒头就睡

有些人在喝酒后倒头就睡,认为这样不吵不闹也挺好,实际上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在醉酒的人,容易在睡眠中过程中出现呕吐而不自知,呕吐物堵塞气道会出现窒息死亡,这种情况往往被发现时已是第二天。建议身边有人出现醉酒呕吐时,要有人照看,及时清理呕吐物,不要让醉酒者平躺着睡,以防出现窒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 饮酒误区 饮酒过量

怎样才算是大量饮酒?教你3招减少饮酒的危害

中国的酒文化自古有之,并且代代相传。如今应酬也离不开酒,酒桌文化也非常盛行。这种酒文化也就造成了很多男性都处于不停喝酒的状态,尤其是对于……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长期大量饮酒到底有哪些危害?

戒烟限酒,是老生常谈。但是,许许多多的人,喝起酒来忘乎所以,满不在乎。那么,喝酒每年死多少人,长期喝酒危害有多大?很有必要再“常谈”一番……详细>>

夏日致命的3大饮酒误区 如何喝酒

偶尔少量的饮酒并不会给身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这是因为酒在进入人体后,经过一系列代谢过程,最终会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大量饮……详细>>

喝酒过量危害大,教你自制3款解酒饮品。

芦荟汁:准备洗净的芦荟,用擦菜板擦碎取汁;还可以在酸奶、冰淇淋、果冻等甜品中加入芦荟,去掉叶上的皮,将里面胶冻状的部分切碎食用。如果对它……详细>>

  • 张绪富

  • 贾钰华

  • 伍志勇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