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节期间容易上火?不妨多吃这些水果来降火

2020-01-26 05:03:54      

在春节期间由于各种高热量、赶脂肪食物的摄取,让很多人容易有上火的现象。而在上火时身体会有头痛、喉咙肿痛、咳嗽等症状,这些症状的出现会让患者的假期被破坏,也会让他们倍感折磨。其实在春节期间,如果有上火的现象,不妨多吃这些水果来帮助降火。

哪些水果可以帮助降火?

一、火龙果

火龙果是属于凉性水果,它里面所含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对于上火的人来讲,适当吃一些火龙果是可以帮助润肠通便,排出身体毒素,起到降火的效果。

二、杨桃

杨桃也是一种凉性水果,经常食用杨桃不仅能帮助身体补充水分,还能降低火气,杨桃中所含的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是比较高,这些元素摄取足够能让身体免疫力增加,而且还能提高食欲,特别是在发生咽喉红肿痛等现象时,多吃杨桃可以有效改善。

三、香蕉

香蕉属于寒性水果,它有很好的清热解毒作用,而且熟透的香蕉在食用后可以润肠通便,帮助改善便秘,对于一些因为上火或者血热导致便秘的人来讲,多吃香蕉可以改善。

四、柿子

柿子口感甜腻,营养也是比较丰富,每天吃一个柿子可以补充大量的维生素,提高免疫力,而且它还有清肺化痰去火的作用。

五、梨子

大多数人应该都知道梨子有润肺止咳的作用,如果因为上火而让自己总感觉咽喉部不适并且伴随着咳嗽的现象时,可以多吃雪梨。

六、甘蔗

甘蔗有清热生津润燥的效果,在中医的角度上认为甘蔗可以帮助治疗肺燥咳嗽、心烦口渴、大便干结等症状。不过要注意甘蔗的成分比较高,所以不要一下子摄取过多甘蔗,特别是血糖比较高的人。

春节期间容易上火该怎么办?

一、少吃零食

可能在春节期间家家户户会备着一些零食,而过多摄取零食很容易让身体的火气上升,因此要控制好自己摄取零食的量。

二、多喝水

水能帮助滋润器官排除毒素,而且还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降低火气。

温馨提示,在春节期间如果发现自己有容易上火的现象时可以多吃以上这些水果,毕竟用水果代替零食是一件非常好的做法,但要注意有些水果中的糖分比较高,也不能一下子摄入过多,很容易让血糖发生波动。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降火的水果 春节上火 上火

春节大吃大喝易上火 该如何避免上火

忙碌一年春节回家,许久不见的亲朋好友聚会,大吃大喝不可避免。但是顿顿如此,上火不免找上门来,让人苦不堪言。一起看看,春节如何聚会饮食避免……详细>>

早春也容易上火?根据症状选对清火茶饮

早春的时候也是会出现上火症状的,所以清火是很重要的。早春的时候清火应该吃些什么呢?在春天清火也有很多的选择,有些食物和茶饮都可以帮你清火……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这6种食物可以帮你降火!

立春之后天气逐渐变暖,但是有许多人却并没有因此而心情舒畅,反而变得特别暴躁,甚至经常出现上火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春燥,此时除了要多喝水并……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吃什么较好

炎炎夏季,骄阳似火,气候总是特别的闷热,常常让很多人容易口干舌燥,精神萎靡等,这个时候稍不注意的话就很容易上火,因此为了我们的健康,需要……详细>>

夏季容易上火,多吃这几种水果帮你快速去火

水果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在夏季应季水果有很多比如西瓜、哈密瓜或者梨等,不同的水果营养价值不同,能达到解暑消渴以及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