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木耳有毒吃了会腹泻?教你挑选木耳的正确方法

2020-01-22 08:51:49      

说起木耳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它是日常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木耳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它可以帮助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能帮助吸附毒素,排除毒素。但在近些日子,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提出木耳存在毒素,食用木耳容易诱发腹泻以及其他中毒症状,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很多人感觉害怕不敢食用木耳,其实在使用木耳后会有中毒的现象可能是这个原因。

木耳食用后会导致中毒吗?

其实大多数食用木耳后有腹泻以及其他中毒症状出现的人,大多数是食用浸泡过久的木耳,之所以说木耳有毒是因为木耳浸泡的时间过长,长时间的浸泡会让木耳中存在大量细菌,这些细菌在通过烹饪后也并不能煮熟,容易进入身体而诱发一系列中毒现象。因此有医生指出,浸泡超过24小时的木耳不管是否变质都应该丢弃,不要以为木耳看起来完好无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木耳本身并不存在毒素,但如果食用浸泡时间过长的木耳,容易有腹泻以及其他类似中毒的现象。

在平时要如何挑选好的木耳?

一、看干燥程度

在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木耳都是比较干燥,而在挑选木耳时候的如果容易有断裂、蓬松,并且比较干燥现象时,这些属于优质木耳。

二、看颜色

一般优质的木耳两边颜色是不一样的,一边为黑色,一边为灰白色或者灰黑色,如果两面都是纯黑色就要注意,可能是木耳通过特殊染色。

三、闻气味

优质的木耳是没有任何特殊气味,而在泡发后木耳有刺鼻味或者是酸味以及在尝试后有发酸发涩的感觉时要警惕,这可能是一些存在添加剂的木耳。

四、看泡发程度

一般来讲,优质的木耳在泡发后膨胀的速度非常快,而且泡发后的木耳非常柔软,如果木耳在泡发时的速度比较慢,而且泡发后有点硬就要注意,可能是劣质木耳。

总的来说,木耳本身并不存在毒素,在平时如果能正确食用木耳是不会让身体有任何异常现象的,而木耳所含的营养价值是值得人们去食用,特别是一些想要清除身体毒素的人,木耳可以帮助吸附身体以及肠道中的毒素和油脂,并且排出体外,让身体不会有过多毒素而发生问题。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挑选木耳的方法 木耳有毒的原因 木耳

看闻捏尝 四大方法选木耳

木耳有“黑白双雄”,营养各有所长,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详细>>

黑木耳越黑越营养?挑选优质黑木耳有技巧

很多人对于食物的营养有奇怪的认知,觉得黑木耳自然是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其实不然。一些不法商贩正是利用我们的这种心理,在售卖时做手脚,以……详细>>

健康首选黑木耳 教你如何挑出好木耳

据了解,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营养价值极高。同时,黑木耳含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具有很强的吸附作……详细>>

爱吃木耳的人注意了!这样吃木耳是在服毒

很多人都喜欢吃木耳,木耳可以拿来炒,拿来蒸,拿来凉拌做醋溜木耳,款款都美味且极富营养。然而,如果你是这么拿木耳来吃的,那简直是在服毒。详细>>

3个方法教你挑选黑木耳

通常,纯正的黑木耳含水分较少,用手捏,容易捏碎;捏完再放开,朵片可以很好地伸展,而且有弹性。但被浸泡过的木耳含水分较多,不容易捏碎。详细>>

  • 余涛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