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生病为什么不能吃辛辣食物?除了生病的人,这些人也不宜多吃

2020-01-13 09:23:30      

相信大多数人在平时生病时医生会特别嘱咐辛辣食物尽量避免,可能有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辛辣刺激食物真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加重疾病吗?为什么在生病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食物,其实除了在生病外,这些人也不能多吃。

为什么生病期间不能吃辛辣食物?

一、辛辣刺激的食物

相对比其他味觉来讲,辛辣可以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虽说辛辣刺激食物并不会引发各种疾病,但它确实会加重一些疾病所出现的症状。特别是像感冒、身体发生炎症等,在患有这些疾病期间如果经常摄取辛辣刺激食物,会导致炎症被刺激或者是身体火气持续上升,就不利于疾病治疗。所以在生病期间大多数医生会建议不能吃辛辣食物。另外除了在生病期间存在这些情况的人,也不能吃辛辣食物。

哪些人要尽量避免辛辣食物?

一、肠胃不适的人

一般来讲,肠胃不适的人大多数存在消化系统疾病,而在存在消化系统疾病时如果摄取过多辛辣刺激食物,会让肠道被刺激,就会容易让肠道蠕动加快而引发一系列肠道疾病,如腹泻等。

二、经常失眠的人

经常失眠的人大多数会伴随着神经衰弱或者是有些因为身体上火而有肝火旺盛的现象,如果在失眠期间还经常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很容易让身体在进入睡眠时因为火气过大而没办法平静下来,容易加重失眠。

三、过敏体质的人

过敏体质的人在平时接触到一些食物,很容易让身体有过敏的现象,特别是辛辣刺激食物,辛辣食物在摄取后会让身体发生排异现象,让嘴唇有红肿以及炎症等反应。

四、患有咽喉炎的人

如果存在慢性咽喉炎,一般是不主张进食辛辣食物,辛辣食物会导致咽喉部粘膜被刺激,会让该部位充血导致不适感加重,甚至有些会引发咽喉疼痛以及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温馨提示,辛辣食物确实能提高味蕾,让食物变得更加美味,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也喜欢摄取各种辛辣食物,但要注意如果自己身体存在一些疾病症状要忌口,保持饮食清淡才是控制疾病的措施。另外要注意在生活中辛辣食物,除了辣椒、胡椒、花椒等,大蒜、洋葱等也属于辛辣刺激食物,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哪些是辛辣、刺激性食物?为何得了皮肤病不能吃?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得了皮肤病或者刚做了手术,医生都会提醒患者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很多爱吃辣的朋友非常不情愿,不知道为什么……详细>>

失眠难熬食物禁忌多 5大食物失眠千万不能吃

失眠成了很多现代人常见的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也对人的身体造成极大的伤害,如果失眠了,什么样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呢?是什么样的食物吃……详细>>

夏天浮躁忌辛辣 细数辛辣食物5危害

夏天很容易浮躁,人的肠胃也比较容易出问题,专家建议我们在夏季应少吃辛辣食物,保护肠胃健康,那辛辣食物是指什么食物,它有哪些危害呢?下面就……详细>>

吃辛辣食物真的可以养生?特别是这3种应常吃

当患上一些疾病时医生会经常嘱咐我们,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其实餐桌上的一些辛辣食材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功效,比如大蒜和生葱等,不同的……详细>>

适当摄入辣味食物助养肺 但虚者不宜多吃辛

夏季属火,心气旺,味属苦。而肺属金,味主辛。中医五行学说认为,火克金,火旺容易刑金,导致肺虚,应该多吃辛辣味养护肺气。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