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春节团圆少不了吃火锅 但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20-01-30 08:34:05      

在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好日子,再加上天气寒冷,这时候许多家庭会选择围在一起吃火锅。在春节吃火锅,不仅可以取暖,也能增加节日的氛围。不过很多人只知道吃火锅能满足自己的美食欲望,却不知吃火锅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知道。

在吃火锅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一、保持空气流通

在吃火锅的时候要注意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特别是一些使用碳炉火锅的人,因为空气不流通很容易让室内缺氧,尤其是碳炉木炭燃烧,没有通气会让房间内产生一氧化碳,就会让身体有中毒现象。

二、火锅汤底不要喝

火锅所熬制的汤底味道特别浓厚,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喝,但其实火锅汤底是最不能喝的,因为大多数火锅是以肉类海鲜为主,而这些食物食材煮熟后的汤会产生过高的嘌呤,如果饮用这些汤会让嘌呤大量进入身体,通过肝脏代谢后生成尿酸,容易让尿酸上升而引发痛风。

三、食物要煮熟

可能大多数人在吃火锅时追求的是美味的口感,特别是一些肉类,在刷肉类时基本半生熟就可以入口,却不知大多数肉类中存在一些寄生虫和细菌,如果没有将食物煮熟再食用后,很容易让身体有发生一些不适症状,如高烧、腹泻、呕吐等。

四、食物要放凉才能吃

很多人在刷火锅时,食物在很烫时就会送入自己的口中,但却不知道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一般只能够忍受50度左右,太烫的食物会让黏膜损伤,甚至会让食管受损而诱发食管炎,所以食物在煮熟后要先放凉才能让自己食用。

五、不要搭配冷饮

吃火锅时搭配冷饮是大多数人比较常做的事情,边吃火锅边喝冷饮是一件非常爽快的事情,但冷热交替很容易让肠道黏膜受损,尤其是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吃热汤或者热的食物后喝一些冷饮会让血管迅速收缩,容易让血压或者心脑血管疾病极速发作,因此要注意在吃火锅时尽量不要搭配冷饮。

温馨提示,火锅虽然美味,但在食用的时候有一些注意事项是需要详细知道的,毕竟要让自己了解清楚才能在吃火锅时享受到美味,也能保证健康。才不会让身体受到影响而诱发一系列问题,或者是在发生疾病后让自己痛苦不堪,同时也要注意在吃火锅时不要拼酒,毕竟酒精会给肝脏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冬天吃火锅有技巧 吃火锅的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火锅吃起来味美爽口,特别是在天气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更让人觉得热气腾腾,其乐融融,是很多人的至爱。火锅虽然味美,却存在有不少隐患,如果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气温骤降不如吃顿火锅驱寒?健康吃火锅,要牢记这4点

火锅和冬天是最佳拍档,热乎乎的火锅能够让人整个身体都暖和过来,还能让人品尝食物的美味。很多人都认可这样一个说法,就是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详细>>

热气腾腾的火锅和冬天最为相配?吃火锅要牢记这6点,享受美食不伤健康!

如果问大家冬天里最适合吃什么,火锅绝对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喜欢吃的食材,热气腾腾的火锅能够带给人不少的温暖。不管是去店……详细>>

天气冷了,又到了吃火锅的好季节?吃火锅注意这4点,才能吃得健康

天气慢慢转凉,又到了吃火锅的火爆季节。每次看到火锅店里都是人声鼎沸的样子,特别的热闹。火锅固然美味,但是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是应该注意自……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