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年末聚餐暴饮暴食 肚子胀不消化了怎么办?

2020-01-23 05:00:40      

年关将至,各大公司聚餐来凝聚力量。面临那么多美食,简直禁不住诱惑,难免暴饮暴食。若一次性吃太多的话会引起肚子胀而且不消化,难受至极。暴饮暴食引起的肚子胀且不消化该怎么办?

年末聚餐暴饮暴食 肚子胀不消化了怎么办?

1、饭后散步

暴饮暴食所引起的肚子胀不消化,可饭后散步30分钟,一定要控制好速度,能促进脾胃运化升散。一边走路一边对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按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废物。另外也可以喝几口温开水,能促进胃肠道分泌消化液来加快胃中食物消化吸收。

2、自制山楂麦芽茶

把15克山楂,10克陈皮和20克炒麦芽一起放在杯中,用热水冲泡代茶饮用,可达到消积食和健胃效果而且能行气散瘀,能辅助治疗因为暴饮暴食所引起的腹胀。

3、选择消食药物

可听从医生建议,选择具有健胃消食药物来促进食物消化,缓解腹胀问题。控制下一顿食物摄入量,可以少量吃水果,让胃肠道有充分时间来消化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另外也可以适当的喝葡萄酒能刺激胃部,促进消化液分泌。含有的抗氧多酚类物质能减少脂肪对身体所带来的伤害。除此之外,饭后半个小时也可以喝一杯黄茶,能刺激消化酶分泌,加快食物吸收和消化。

4、用小茴香对腹部热敷

把适量的小茴香炒热,装进在布袋中扎好,放在小腹胃部热敷,能缓解肠胃不适感。小茴香含有的茴香油,能刺激胃肠道蠕动,帮助排出气体,减轻胃部不适。

5、喝一碗砂仁粥

把100克大米淘洗干净煮成粥,5克砂仁研成末放在粥中煮5分钟左右即可,可达到消积食和暖脾胃效果。另外也可喝蜂蜜柠檬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开胃消食。

温馨提示

尽量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吃生冷和酸性食物,吃饭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保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吃饭时细嚼慢咽,不能一边走路一边吃饭,避免吃饭吸入太多空气。平时可以多吃山楂片或具有健脾开胃功效的食物,比如红枣山药土豆或南瓜。平时多加强体育锻炼来促进食物消化,养成定时拉大便好习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子不消化的应对措施 暴饮暴食 聚餐

男子暴饮暴食险丧命 暴饮暴食的危害有哪些?

如今很多年轻人有暴饮暴食的习惯,一高兴就与朋友任性地胡吃海喝,没有一点节制。其实暴饮暴食非常危害,最近有报道称一位男子因为暴饮暴食差点丧……详细>>

暴饮暴食会马上变胖吗?暴饮暴食后怎么补救

我们现在经常在外聚餐,或者有好吃的自助餐厅也想去饱餐一顿。但这就很有可能一次吃的太多,胃胀的难受,如果你还是比较胖的人,就罪恶感更加爆棚……详细>>

暴饮暴食后如何补救?暴饮暴食有哪些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有部分女性喜欢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然而人体在过度饥饿的情况下就会出现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并不是一件好事,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详细>>

吃肉不消化来个猕猴桃助消化

说起能帮助肉消化的水果,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只有木瓜和菠萝,我给大家推荐另外一种能化肉的水果——猕猴桃。 猕猴桃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蛋白质分……详细>>

暴饮暴食可导致心率失常

年轻时从不知道疲惫,上了年龄突然运动一下就会心慌、头晕,一夜没睡好就心悸、胸闷,生气时心慌、气短……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很可能是心……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