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如何区分慢性胃炎和胃溃疡?从胃炎到胃癌有多久?

2019-12-09 08:55:46      家庭医生在线

平常人大多只知道胃胀、胃痛,胃不舒服可能是有胃炎,严重一点的还可能是胃癌,殊不知胃病也是分为很多种,慢性胃炎和胃溃疡并非同一种疾病,从慢性胃炎到胃癌是一个长远的过程,胃黏膜往往遵循着一定的变化规律。慢性胃炎与胃溃疡你能区分吗?慢性胃炎从非萎缩到萎缩,到癌前病变需要多久?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为大家揭开迷雾。

慢性胃炎与胃溃疡的区别

康宜兵表示,慢性胃炎与胃溃疡的区别,主要是对胃黏膜损伤的深度和层次不一样。“慢性胃炎主要损伤胃黏膜表层,一般不累及肌层;而胃溃疡则会损伤胃黏膜肌层。在临床症状表现上,典型的胃溃疡是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出现疼痛,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等并发症,如呕血、黑便等。”

也可以通过胃镜的表现来区分两者:慢性胃炎常可见充血、水肿、糜烂;而胃溃疡可见黏膜缺损、凹陷,表面有黄白苔。一般情况下,胃溃疡治疗需6-8周的时间,治疗后必须复查;而慢性胃炎如果合并癌前病变也需要定期复查。

什么是慢性萎缩性胃炎?什么是癌前病变?

慢性胃炎的种类之多,其中慢性萎缩性胃炎是公认的难治性疾病。康宜兵介绍,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以胃黏膜固有腺体萎缩常伴肠上皮化生为特点的一类慢性胃炎。当出现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胃黏膜的异型增生(上皮内瘤变)和肠上皮化生,就是指胃癌的癌前病变。

康宜兵指出,胃黏膜从正常到癌变,往往会遵循这样的规律:正常胃黏膜→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上皮内瘤变→癌变。

“具体而言,普通正常的胃黏膜反复受到多种刺激后会产生慢性炎症,形成慢性非萎缩性胃炎(旧称慢性浅表性胃炎,也是我们常说的慢性胃炎),非萎缩向萎缩的过程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而其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是非常重要的独立致病因素,一旦出现了萎缩,肠化、上皮内瘤变就会接踵而至,最终导致胃黏膜的癌变。”

怎么治疗萎缩性胃炎?

萎缩性胃炎是胃炎向癌变进展的关键节点,在治疗上,康宜兵指出,西医主要是改善胃黏膜炎症,延缓进展,但手段有限。“对于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患者,根除治疗目前仍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肠化最基本的治疗。包括补充叶酸、维生素C、胡萝卜素、非甾体类药物等作为预防胃癌的方法,但仍有争议。由于病情迁延、难以根治和药物治疗疗程较长,病人依从性较差,对萎缩性胃炎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而在中医方面,中医药治疗所表现的优势及其对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和肠化生的逆转作用,已得到普遍认可。康宜兵总结了个人的治疗经验:结合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症状和胃镜下表现,中医辨证多属肝胃阴虚兼胃气虚,夹有湿热、瘀毒、气滞。治疗上,以益气养阴,行气化瘀解毒为法,同时加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姜黄、薏苡仁、藤梨根等具有抗肿瘤作用的中药。此外,还可选用具有逆转萎缩和癌前病变作用的中成药,如胃复春、摩罗丹等。在中药的规范治疗下加上定期随访,对疾病治疗可取得不错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 胃溃疡 慢性胃炎

癌症有8面免死金牌:吃蘑菇抑肝癌

癌症是非常可怕的,但是如果注意生活方式,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几率。经常吃大蒜和洋葱,可以预防胃癌。蘑菇含有多种抗癌活性物质,也可以抑制肿瘤……详细>>

85年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胃病不能小看

德勤一位年轻审计师Ezhen 刚离开了这个世界。他85年生人,2007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当年进入德勤工作。他的微博显示,去年年底开始患病……详细>>

熬夜不伤身,如何搭配健康的夜宵膳食

由于种种原因而熬夜的“夜猫子”人群越来越多了,凌晨往往是“饥寒交迫”的苦难时刻,这个时候吃点夜宵,补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但长期吃夜宵的人……详细>>

买坚果别贪小便宜 警惕霉变坚果诱发胃癌

因为一个长假,将过去没有看过的电视剧都看了一遍,这些剧让本编最喜欢的是广告植入的时候。现在在追的一部大IP电视剧植入了某品牌的坚果,于是……详细>>

常吃烧烤小心胃癌 盘点吃烧烤的10大危害

接诊的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也占20%左右,胃癌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年轻人患胃癌早期往往症状不明显,一旦胃部持续不舒服,千万不要自行服用……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