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如何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必要时做好早期胃癌筛查

2019-12-16 08:54:1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幽门螺旋杆菌逐渐变成了一种“网红菌”,在各大健康科普教育的知识课堂上都能瞧见它们的身影,也难怪,毕竟这是唯一一种可以在胃酸的环境下存活的细菌,且与大多数胃病都脱不了干系,包括令人闻风丧胆的胃癌。那么如何才能预防感染到幽门螺旋杆菌?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

如何防止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康宜兵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我国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高,而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胃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由于我国特殊的共餐习惯,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病率较其他国家明显增加。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在人-人之间传播,口到口和粪到口是其主要的传播途径,儿童和成人均为易感人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想要避免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需要注意切断这3个主要传播途径:

1、共餐:是幽门螺旋杆菌重要的感染途径。家人之间也要注意避免互相夹菜;建议分餐,洁具餐具分开,使用公筷,公勺打汤,高温消毒碗筷;避免家中的老人把食物嚼烂或咬下来喂孩子。

2、接吻:幽门螺旋杆菌可在口腔定植。幽门螺旋杆菌可以跑到唾液、牙缝里,建议日常在刷牙时要认真,定期洗牙。

3、粪口途径:上完厕所后不洗手,带菌粪便感染了水源或食物等。感染者胃黏膜更新脱落,通过胃肠道从粪便排出,接触可引发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如果不知道自己是否存在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可以到医院消化内科做相关的检查。一旦确诊是幽门螺旋杆菌阳性,建议积极接受治疗,一般在规律服药后可以根治。

为什么要进行早期胃癌筛查?

除了日常的良好习惯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于特殊的人群,还需要做好早期胃癌筛查工作。康宜兵表示,我国属于胃癌较高发病区,新发和死亡的病例均占世界胃癌的40%,发病人群在40-60岁多见。但我国胃癌的早期诊断率仍较低,仅有6% ~ 19%,而日本、韩国早期胃癌检出比例占所有检出胃癌例数的50%以上。

“另外,70%以上早期胃癌无明显症状,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出现自觉症状,如上腹不适、反酸、嗳气、早饱等非特异性症状,常与胃炎、胃溃疡等胃慢性疾病症状相似。再者,胃癌的预后与治疗时机密切相关。大部分早期胃癌可获根治性治疗。进展期胃癌即使进行了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仍低于30%。”所以,早期进行胃癌筛查十分有必要。

那是不是代表所有的人都需要进行早期胃癌筛查?康宜兵指出,根据我国国情和胃癌流行病学资料,确定胃癌筛查目标人群的定义为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建议其作为胃癌筛查对象: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者;

3、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的癌前疾病;

4、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如摄入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康宜兵

康宜兵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脾胃科(消化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擅长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腹痛、便秘、腹泻、胆囊炎、胆石症、肝炎、脂肪...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高三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筛查 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

不吃晚餐可能致胃癌!晚饭的健康吃法有讲究

最近几年,减肥一直是个热门话题,网上各种减肥秘方层出不穷,最近流行一个减肥的方法,就是不吃晚饭。那么不吃晚饭到底好不好呢?这个问题还有一……详细>>

85年德勤审计师胃癌离逝 胃病不能小看

德勤一位年轻审计师Ezhen 刚离开了这个世界。他85年生人,2007年毕业于外交学院,当年进入德勤工作。他的微博显示,去年年底开始患病……详细>>

熬夜不伤身,如何搭配健康的夜宵膳食

由于种种原因而熬夜的“夜猫子”人群越来越多了,凌晨往往是“饥寒交迫”的苦难时刻,这个时候吃点夜宵,补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但长期吃夜宵的人……详细>>

买坚果别贪小便宜 警惕霉变坚果诱发胃癌

因为一个长假,将过去没有看过的电视剧都看了一遍,这些剧让本编最喜欢的是广告植入的时候。现在在追的一部大IP电视剧植入了某品牌的坚果,于是……详细>>

常吃烧烤小心胃癌 盘点吃烧烤的10大危害

接诊的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也占20%左右,胃癌呈年轻化、低龄化趋势。年轻人患胃癌早期往往症状不明显,一旦胃部持续不舒服,千万不要自行服用……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