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进补要注意,应警惕这3类隐形糖食物

2019-01-23 09:08:57      

到了冬季是进补的黄金时间段,俗话说冬至补一补,一年精气足,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进补时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食物,但一些食物藏起来不甜,但是里面会含有隐形的糖,不然会影响到血糖的控制。

冬季进补需要警惕3类隐形糖食物

1、肥肉馅和饺子汤尽量不要吃

很多人在冬季喜欢吃饺子,但是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一些肥肉,因为超市里面的速冻水饺里面会含有大量的肥肉。另外也不能乱使用一些调料来调饺子馅,不然会增加对减肥的摄入,同时要少使用调的馅油,防止出现血糖的波动。

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含有脂肪量比较少的鱼肉牛肉或者虾肉做馅料,也可以选择含有膳食纤维比较多的蔬菜。尽量不要直接喝饺子汤,因为里面含有淀粉水解酶,被人体吸收之后会增加血糖。在超市所购买的速冻水饺也不能直接喝饺子汤,因为里面会有很多的油脂,而且饱和脂肪也会超标。

2、火锅使用的汤底土豆鸡肉类都会影响控糖

严寒的冬季火锅是必不可少的,不仅仅能够去除身体里面的寒气,同时也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但是火锅底料含盐量比较高,同时肉类的脂肪量高,土豆的淀粉量也非常高,再加上一些碳水化合物比较高的面条及米饭等都会导致餐后血糖的升高。一般到了冬季人们的饭量就会增加,同时也会增加摄入的热量,从而导致血糖升高。

3、猪肘

猪肘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同时碳水化合物比较低,对于餐后的血糖影响并不是很大,但是脂肪量很高,容易导致大量的热量沉积,烹调的过程中势必会放入大量的糖,放入糖能够提味上色,但是里面会含有不少的糖分,容易导致血糖的异常。

温馨提示

对于高血糖患者进补的时候一定要管好嘴巴,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合理服用药物,防止出现并发症,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黑木耳,花菜,白萝卜以及藕等,可以选择鸡肉或者鱼肉来代替肉类,同时也要控制用餐的时间以及进食总量以清淡的方式来烹调食物,千万不能把补品直接放在肉汤里面炖。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高营养食物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养生要注重于进补以及对热量摄入。只有让身体储存足够热量才能更好抵御寒冷,可多吃应季食物来进补身体。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这5种食物不容错过!

不可否认,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把握这个时机,虽说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吃什么食物滋补,常常会陷……详细>>

冬季进补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养生又驱寒!

大家都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的时候,人们应该要把握这个时机,虽然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进补最好时间段,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食物能滋补身体,常常会陷入到……详细>>

女人冬季进补必选6种食物

红豆自古就被认为是养生食品,虽然个子娇小,但是却含有丰富的营养。丰富的铁质能使血气充盈,面色红润,有清心养神、活血排脓、养肾补气血的功效……详细>>

冬季吃什么能进补?这6种食物吃一口补一口

冬季天气寒凉,此时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可以多吃一些肉类,里面所含有的优质蛋白质是任何蔬菜以及牛奶无可比拟的,另外里面所含有的脂肪酸以及b族……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