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季吃羊肉暖身又防病 这样吃羊肉才更健康

2018-12-18 09:43:45      

在北风凛冽的冬季,保暖成了生活中的大事,冬阳气潜藏所以易出现手足冰冷和血流循环不畅,特别是体弱多病的人。冬季保暖除了穿厚衣服外,还可以吃一些食物暖身,羊肉就是不错的美食。每到冬天,许多人常常感冒不断,身体的健康问题备受考验,无论穿多少衣服手脚总是冰凉,光多穿厚衣服是不够的,还应该吃点暖身的羊肉。

羊肉味甘而不腻还性温不燥,有暖中祛寒和温补气血等功效,是冬季进补的好食材。不过,羊肉也是性热的,虽是冬季食进补佳品,不过很多人都因羊肉有膻味而拒绝吃,如果换一些做法不仅能去膻味,而且味道也很独特。

冬季吃羊肉能暖身又防病,教你4种羊肉的健康吃法

第一、孜然羊肉

材料为羊肉、孜然、笋片、料酒、盐、白糖、鸡蛋、味精、辣糊、水淀粉、香油、汤面各少许。做法是将羊肉切片加鸡蛋和淀粉拌匀。放油待五成热时下肉片划开后把笋片一起倒出。然后加辣糊、盐等各种调料,再加入汤,倒入肉片、勾点淋香油,出锅即成。孜然羊肉孩子爱吃,也可起驱寒和健身功效。

第二、葱爆羊肉

材料为羊肉后腿、大葱、植物油、醋、姜汁、酱油、大蒜、料酒。做法是将羊肉切薄片。做法是锅中放油烧热下肉片煸炒至变色,加入料酒和姜汁等调料、淋入香油即成。羊肉除含蛋白质和大量的维生素,与葱同食可促进其吸收,葱爆羊肉适于体质较弱的孩子食用。

第三、砂锅羊肉

材料为羊肉、白菜、胡萝卜、香菜、葱丝、姜丝、味精、精盐、酱油、香油、胡椒面各适量。做法是将羊肉洗净切成方块,先用旺火烧开放入羊肉焯水撇去浮沫,再改小火炖半小时左右即熟,加入胡椒面等配料,淋上香油撒上香菜段即可。砂锅羊肉适合孩子吃,肉烂味鲜,还具有滋身强体的功效。

第四、淮山羊肉汤

羊肉、淮山、葱白、胡椒、绍酒和食盐适量。做法是将羊肉用滚水去膻再用冷水洗净,加入生姜和葱白洗净后拍碎。将淮山与羊肉一起放入清水,再放入生姜等调料,用大火烧滚去浮沫,改慢火炖至肉熟捞出。将羊肉切片除去汤中配料,加食盐调味。淮山羊肉汤补脾益肾,若孩子营养不良食用更佳。

总之,羊肉味道鲜美,冬季食用还可以暖身,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食物,可是,人们在食用羊肉的时候,往往不注意饮食搭配,不仅使吃进肚子里的羊肉,营养价值大减,有时还会导致身体不舒服。另外,少吃烤羊肉串。烤羊肉串以其色香味辣、鲜嫩可口。但烤羊肉常吃可令人感染寄生虫。因此,少吃烤羊肉串,并尽量选择卫生有保障的烤制场所。

(责任编辑:麦琼璇 )

冬季吃羊肉 羊肉怎样吃才更有营养

在冬季里,羊肉备受青睐。其性味甘温,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有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气喘、气……详细>>

羊肉有哪些营养价值? 羊肉怎样吃才健康?

羊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在冬天的时候,熬上一锅香醇浓厚的羊肉汤,涮上半斤鲜嫩的羊肉片,吃一顿热乎乎的火锅……详细>>

冬季吃羊肉赛人参?但这4大禁忌事项要注意规避!

提起冬季养生,可能很多人都会想起羊肉,毕竟大家都认为冬季吃羊肉赛人参。最主要还是因为羊肉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身体可以起到很好的滋补效果……详细>>

男人冬季吃羊肉可补肾 怎样吃羊肉能避免上火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似乎就在提醒着我们吃羊肉的时间到了。在逐渐走入深冬的现在,吃羊肉、打火锅真是吃货的不二选择,既可以过足嘴瘾,还可以进补……详细>>

冬天进补吃羊肉?吃羊肉虽好,但要避开这5大禁忌!

现在正值冬季,是补身养气的好时候。再者冬季湿寒,若是适当吃些温热的东西,就能很好地驱散寒气,这种时候羊肉往往是最受欢迎的。这是因为羊肉性……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