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为什么会腰痛?可能是这7个原因在作怪!

2020-01-08 07:55:27      

大部分产妇生完孩子后会有腰部疼痛的情况,这除了和过度劳累以及缺钙有关,也有可能和气血不通以及受到湿寒入侵有关。因此,产妇发现出现腰痛的情况,要及时寻找原因并对症治疗才行,以免让身体遗留后遗症。

产后腰部疼痛的常见7大原因

1、生理性缺钙或者气血不通

怀孕期间没有及时补充钙,再加上生完孩子后会消耗大量的钙质,母乳喂养时钙质流失速度快会引起腰部疼痛。另外,骨盆中血管和神经功能发生紊乱或者恶露排出不顺畅,会引起子宫恢复不良,从而阻碍气血流通,生殖部位的疼痛感会反射到腰部而引起腰痛。

2、肾气不足或者缺乏运动

分娩过程中势必会损伤肾气再加上失血太多,会引起肾虚血亏,导致腰部疼痛。另外,生完孩子后长时间坐着或者躺着,容易导致盆腔淤血,再加上体重的增加而加重腰肌负担。

3、肌肉松弛

生完孩子后骨关节和脊柱韧带松弛,而且骨关节稍微宽松,肌肉韧带被拉长而且拉伸,使得弹性下降,从而引起腰部疼痛。

4、受到湿寒气入侵

产后体质虚弱而且气血不足,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差,当接触凉水或者受到湿寒入侵时会麻痹经脉,引起腰痛。

5、休息不足

生完孩子后需要照料孩子,频繁的换尿布、穿衣服或者洗澡会过度劳累,增加腰部肌肉负担,引起腰肌劳损而导致疼痛。另外若是过早穿高跟鞋的话,会让身体重心前移,不仅引起脚部疼痛,同时疼痛感会涉及到腰部。

6、错误的哺乳姿势

哺乳时姿势不放松或者错误的姿势,比如弯腰或者侧着身、穿过紧的束腰带,会让腰部肌肉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引起腰肌劳损,导致腰部疼痛。

7、旧疾复发

若是怀孕前已经有妇科、肾脏或者骨骼等疾病引起的腰部疼痛,生完孩子后会加重。所以产后要做好护理,注意局部卫生,多吃含钙的食物。

温馨提示

若是腰部疼痛依然没有缓解,应该及时寻求医生帮助。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以免增加腰肌负担。喂奶时要选择腰部有支撑的座椅或者在腰部垫小枕头,能给腰部一定的支持。少弯腰,不能搬太重的东西,减少腰部负担。怀孕期间多吃含钙的食物,比如海产品、奶类、蛋类以及奶制品,适当的晒晒太阳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的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详细>>

会引起产后腰痛的原因 腰痛试试热敷方法

女性在产后的护理也是都很关注的,要知道有的女性在产后也是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的,像是产后腰痛就是常见的,那么会引起产后腰痛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何在 缺少活动也可导致腰痛

产后腰痛等身体不适问题,是极为多见的,由于没有好的方式,进行调整,往往令产妇很是苦恼,对此,我们还是先了解清楚产后腰痛是由什么样的原因所……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