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催奶食谱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产后吃哪些食物能催乳?推荐这7款常见食物,很管用!

2020-01-08 09:16:52      

一提到催奶食物人们势必会想到鱼汤、猪蹄汤以及鲫鱼汤,其实除了以上食物外,也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也能起到催乳的作用,比如菠菜、胡萝卜或者木耳等。

哪些食物能催乳?

1、豆腐

豆腐具有生津润燥以及清热解毒效果,同时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产妇可以把适量的豆腐、红糖、酒酿加水一并煮后适用,就能促进乳汁分泌。

2、莴笋

莴笋的营养价值高,可达到通乳功效。产妇当乳汁太少时,可以食用莴笋烧猪蹄,这不仅减少了猪蹄的油腻感,而且味道鲜美,催乳效果更是翻倍。

3、丝瓜

中医认为丝瓜络具有凉血、解毒以及通行经络的效果,能辅助治疗经络不通和气血瘀滞的问题。当产妇患有乳腺炎时,乳房中有包块而且乳汁分泌不畅,可以把丝瓜络放在锅里炖煮,能调理乳房气血而且还能达到催乳的作用。

4、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铁以及钙,可用于产后催乳、久咳以及贫血和身体水肿。尤其是花生衣营养价值高,具有抗纤维蛋白溶解效果,能增加血小板含量,可加强毛细血管收缩机能,同时能改善血液缺陷问题。另外,花生中含有少量的膳食纤维,具有止血功效,能加快血肿消退。

5、金针菜

金针菜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1以及维生素b2,药用和食疗价值高,可达到止血利尿、利湿热以及下乳的效果,辅助治疗产后乳汁不下。把金针菜和瘦肉搭配在一起催乳效果翻倍。

6、茭白

茭白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具有清热解毒以及催乳、利尿利便的效果。把适量的猪蹄通草和茭白一起放在锅中煮能催乳,但是茭白性寒,脾胃虚寒以及腹泻的产妇尽量少吃。

7、豌豆

豌豆可达到生津液、止泻以及通乳的效果。豌豆中有大量的磷,产妇可以把青豌豆煮熟或者豌豆苗捣烂榨成汁喝,这都能促进乳汁分泌。

温馨提示

以上7款食物都能催乳,产后不能盲目的吃补品,确实能增加乳汁分泌,但不节制的选择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另外,产妇也不能过早的喝催奶汤会引起乳汁淤积或者乳房胀痛。产后两天内选择清淡的汤类,不仅能促进体力恢复,同时也保证乳汁正常分泌。期间少吃回奶的食物,比如韭菜、麦芽、马齿苋、黄瓜、冬瓜、地瓜以及茄子等,并且还要控制盐分的摄入。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的食物 催乳食物食物 产后

产后新妈妈催乳的小窍门 推荐几种催乳的食物

产后的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母乳不够宝宝吃,产后下奶的方法有很多,以下就是产后催乳的小窍门,希望对每个新妈妈都有作用。详细>>

产后饮食如何催乳 推荐几款催乳食谱

做月子在我们中国是很流行的,也是人们特别重视的,不像西方国家,我们通过做月子这段期间让产妇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休息补充体力,让宝宝得到最初……详细>>

三款营养食谱助产后催乳 产妇喝催乳汤能下奶

初为人母,决心母乳喂养宝宝,可是却面临奶水不足的窘境,看着宝宝吃不饱,是十分着急的,一般而言,哺乳期的新妈妈所需热能和营养高于普通成年人……详细>>

须知开始催乳最适当的时间 选择正确催乳食物

在产后,很多的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奶水不够的问题,所以就特别的着急想要催乳,那么,最佳催乳时间是什么时候呢?详细>>

产后奶水不够怎么办 产后如何催乳 

准妈妈在分娩之后,那种当母亲的喜悦感刚刚到来,紧接着却又迎来奶水的问题,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宝宝的成长发育……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