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正文
上呼吸道感染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孕妇在冬天要小心 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12-13 07:55:48      

已经到了年末时节,全国各地的气温都越来越低,尤其是东北地区早已大雪纷飞。对于孕妇来说,为了安全健康过冬,在寒冷的冬天要注意的事项还是比较多的。除了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还要防止扭伤、摔伤等等。

孕妇在冬季如何护理身体?

1、适当的晒晒太阳

孕妇在冬季要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经常性的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和清新。可以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3的合成,帮助胃肠道吸收钙和磷等矿物质。天气不好的话可以在室内活动,例如通过瑜伽、散步等的方式,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2、注意起居以及衣着

冬天气温比较低而且温度变化比较大,会使呼吸道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孕妇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外出时为了防止着凉受寒,室内外的温差控制在7℃左右,以免降低抵抗力。此外在出门的时候,要尽量戴上口罩,也要尽量避免去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共场所,防止发生感染影响到母婴的健康。

3、防止摔伤

北方冬季气温比较低,经常会有下雪,而且地上也易结冰,这时在上面走路都不是那么安全的。而且孕妇本身身体变得笨重而且运动不方便,很容易出现扭伤或者摔跤,更不用说在雪地或冰面。因此天气过于寒冷时还是尽量不要出门为好,在天气好外出的时候,也要选择防滑性比较好的鞋子,走路的时候要避开冰地,防止发生意外。

温馨提示

冬季外出的时候尽量带上围巾或者穿上高领毛衣,防止寒气从颈部入侵。另外要保养好皮肤,三天洗一次澡,洗澡控制在15分钟,水温在40℃左右即可,经常使用温热水对乳头部位进行清洗。每次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涂抹上润肤乳,防止皮肤发生脱屑和瘙痒。冬季要调整好饮食,不能吃太热性的食物,比如狗牛羊肉或者桂圆,以免引起身体上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冬季的注意事项 孕妇冬季的护理 孕妇

孕妇在夏天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最近气温正在逐渐回升,有很多地方已经感觉进入了夏天。很多女性会为终于可以穿漂亮的小裙子了而开心,但是对于孕妈妈来讲,夏季怀孕可能会是很煎……详细>>

孕妇适当运动好处多,但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女性在怀孕后身体的机体状态会发生改变,在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也会出现相应的变化。根据科研人员研究发现,孕妇在孕期适当的做一些轻缓的有氧运动……详细>>

高危孕妇要注意什么?一定要牢记这6大注意事项!

怀孕是幸福而又艰辛的过程,尤其是高危女性孕期更应该重视。年龄超过35岁、羊水过少及怀孕期有异常症状的孕妇属于高危人群,怀孕期间做好多方面……详细>>

双胞胎孕妇养胎很辛苦,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知道怀孕是一件辛苦的事情,而相对比怀有双胞胎的孕妇来讲,单胎孕妇所承受的苦会比双胞胎孕妇轻一些,由于宫腔内存在两个胎儿,孕妇在行动以及……详细>>

冬季坐月子要注意保暖,这3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生完孩子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冬季不仅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同时要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防止出现月子病。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