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会阴侧切缝合后如何护理?做到这4点护理必不可少!

2019-12-03 07:55:08      

孕妇生孩子,如果选择顺产的话,会在女性的会阴部做一个小切口,防止胎儿受到挤压和会阴部撕裂。这个手术的切口,在手术后要尤其注意做好护理,否则容易引起伤口感染。

会阴侧切缝合手术后如何护理?

1、保持会阴部的清洁

生完孩子后每天使用清水对外阴部清洗,保持局部的清洁和干燥,防止让病毒和细菌入侵,以免发生伤口感染。另外会阴侧切一个星期左右仍然有疼痛感,产妇应该选择正确的坐姿,坐着的时候不能让身体重心向右,这样能减轻会阴部的压力,防止伤口裂开。除此之外尽量坐在橡胶表面上能缓解压力,减轻伤口的疼痛感。

2、及时更换护垫

生完孩子恶露不断,部分人群恶露会持续一个月,容易出现伤口感染,所以一定要注意局部的清洗,经常更换护垫。每次大小便后使用温水对局部清洗,并且使用柔软的纸巾擦拭干净,每次大小便后要从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部位的细菌带入到会阴部。

3、不能搬重物

月子期间不能提重物,这样会把所有的力量全部集中在会阴部,从而增加了会阴部和盆底肌肉的压力,延长了伤口愈合的时间。下蹲或者上厕所的时候要放慢速度,不能屏气用力拉大便。

4、适当的使用抗生素

会阴侧切后若伤口出现了红肿刺痛说明发生了感染,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生素治疗。产后两个月内避免性生活,以免影响伤口愈合。生完孩子后出汗多而且有恶露,应该注意生理上的卫生和保健,当伤口出现疼痛硬结或者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时,应该使用抗生素并且把脓水排除,有利于脓液的流出,局部可使用1:5000的高锰酸钾温水来坐浴,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材来清洗。

温馨提示

月子期间若出现了便秘,不能过度用力的排大便,以免扩张会阴部,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使用开塞露。拆线后三天左右不能做下蹲和用力的动作,解大便的时候应该先收敛臀部和会阴部,然后再蹲坐在马桶上,能防止会阴部伤口裂开。另外睡觉时要采取右侧卧的姿势,能促进淤血的流出。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期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可以把臀部抬得高一些,有利于体液的回流,减轻伤口的疼痛和水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会阴侧切缝合后的护理 会阴侧切缝合 产后

顺产为什么遭遇会阴侧切呢

35岁以上的高龄准妈妈,或者合并有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高危妊娠时。详细>>

顺产后会阴侧切的伤口应该如何护理

适当做缩肛运动,促进盆底组织,会阴组织及产道的恢复。保持大便通畅,以免伤口裂开,排便时最好采用坐式,有的新妈妈不敢解大小便,怕会阴侧切伤……详细>>

顺产后会阴侧切的伤口该如何护理

自然分娩一个星期内,最好进食少渣饮食,如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以防形成硬便难以排出,影响会阴伤口的愈合,便秘……详细>>

产后妈妈如何护理?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很多女性在怀孕之后在各个方面都会很注意,整个孕期都比较注重护理,这样可以保证孩子顺利生产。但是在生产完之后,要注意的事项更多。产后一个月……详细>>

顺产侧切缝合线头多久才脱落

要勤换卫生巾产妇巾,保持外阴清洁,以免伤口感染,也避免恶露一直浸泡伤口,不利于伤口恢复,每天要消毒伤口,便后最好用消毒棉由前向后擦拭外阴……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