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哪些情况下必须剖腹产?这4种最好选择剖腹产!

2019-11-19 07:55:19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孕妇会选择剖腹产。有一部分女性是因害怕顺产会引起阴道松弛而选择剖腹产,其实剖腹产有特定的指征,尤其是以下情况时必须剖腹产。

什么情况下需要剖腹产?

1、骨盆异常

产前做骨盆测量若发现口径比较小,或者接近预产期时胎头不能入盆、阴道盆腔以及宫颈,出现了畸形或者特殊的病变、宫颈息肉、先兆性流产症状或者阴道宫颈炎、子宫有疤痕等,需要通过剖腹产终止妊娠。

2、胎位有异常

怀孕28周后经过做阴道、B超、腹部检查为异常胎位的人群需做剖腹产。尤其是横位和臀位,子宫呈横椭圆形状,而胎头在母体腹部一侧,被称为横位。而臀位是指做腹部检查时子宫呈现纵椭圆形,在子宫底部触摸到圆、硬而且有浮球感的胎头。

3、妊娠合并症或者有严重的并发症

妊娠合并症也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贫血以及心脏病,即使终止妊娠之后此类疾病也不一定消失,此时必须通过剖腹产的方式终止妊娠,以免发展成严重的疾病,甚至影响胎儿的发育。

4、先兆子宫破裂

子宫破裂的危险性很大,会危及到母体的生命。将要临产时产程延长,胎儿先露部下降受到阻碍时,强力的收缩会让子宫狭窄慢慢的变薄,子宫底部会增厚变短,从而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环状凹陷。当凹陷慢慢的上升到肚脐部位时,会引起下腹部剧烈的疼痛。另外子宫受损过于频繁时胎儿血供也会受到阻碍,从而改变胎心,如果没有及时终止妊娠的话,子宫随时都有可能会破裂。另外曾经做过生殖器修补、35岁以上第1次生产的女性、胎儿的体重超过4千克、胎儿出现了宫内缺氧、脐带脱垂以及前置胎盘的人群必须剖腹产。

温馨提示

剖腹产后要注意局部的清洁和卫生,产后两个星期之内不能让伤口部位沾水,以免让细菌侵入。生完孩子后腹内压突然减轻,腹壁变得松弛而且减慢了胃肠道蠕动,容易出现便秘,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食物。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西红柿、胡萝卜或者鱼油,能促进伤口愈合。产后两个月内避免性生活,以免出现感染,影响了子宫复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顺产和剖腹产有什么区别?这种情况下必须剖腹产!

生孩子相当于闯一次鬼门关,顺产和剖腹产是常见的分娩方式,前者对产妇的损伤小,身材能快速恢复;后者会严重消耗产妇元气,同时也会承受着伤口带……详细>>

哪些情况必须选择剖腹产

在生产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能预测的突发情况出现,如果胎儿的脐带绕颈或者是羊水破了,自然分娩很有可能会出现缺氧的情况,此情况下建议选择……详细>>

哪些情况必须选择剖腹产

胎儿缺氧:生产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其他不可预见的情况发生,如果胎儿脐带绕颈或是羊水破了,自然分娩难免会造成宝宝缺氧,因此也建议选择剖腹产。详细>>

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顺产?错,这4种情况应考虑剖腹产!

现如今很多人都有一个固定的观念,那就是顺产生出的孩子比剖腹产生出的孩子健康,所以任何条件下都追求顺产,而不想去剖腹产。这种想法是不对的,……详细>>

孕妇出现这6种情况要谨慎,建议考虑剖腹产!

孕妇生长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顺产,一种是剖腹产,其中剖腹产主要是孕妇身体或者不能接受顺产而进行的方式。剖腹产可以控制时间,在手术的过程中……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