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孕妈在怀孕初期要做好这4件事 对自己对宝宝都好!

2019-11-07 07:55:17      

孕妈妈怀孕初期,就可以感受一个新的生命在自己肚子里,不断的成长的奇妙感觉。但对于怀孕初期的妈妈来说,也是要面对各种因怀孕带来的不适感的。初为人母,也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做,才更利于胎儿的生长。

孕妇在孕期要注意4大事项

1、 孕妈妈要保证作息正常

准妈妈们在怀孕初期往往会出现嗜睡现象,因此若是经常精神不佳或体力不支,应该尽量多休息,早睡早起、不熬夜,睡得饱、睡得好,隔天才能元气满满。如果你是晚上睡眠质量不好的准妈妈,建议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听几首柔和的音乐、放松心情,间接提升睡眠质量。另外,准妈妈在怀孕初期仍有抽烟习惯,会提高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缺陷的风险。因此,妇女在准备怀孕之前,就应该先戒烟戒酒,才能给胎儿健康的生长环境。

2、孕妈妈要调整心态

女性在怀孕之后,会慢慢体会很多以前不可能会经验到的事,除了明显感受到不同的生理状况之外,心理上的调适也很重要。也许你以前是个大大咧咧的傻大姐,但为了腹中的胎儿,你应该努力学会放慢脚步、不钻牛角尖、不勉强自己做无法负荷的事,当与腹中胎儿有一些共同的感知,也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

3、孕妈妈要注意用药

当怀孕周数愈早时,药物对母体内的影响就愈大。从受精卵着床开始,到整个怀孕初期,胎儿体内的所有脏器、器官等都在慢慢发育,例如心脏、中枢神经、耳朵、眼睛、四肢、牙齿等,因此最好在此时期尽量少使用到药物。不同种类的药物,对于准妈妈造成的影响也大大不同。过了怀孕初期,胎儿的中枢神经和脑部仍持续发育,有些药物仍需特别注意。如果是因为病症的药物需求(感冒、甲状腺等),也务必先将所有情况告知医生后,由医生根据状况,开立适合的药物处方。

4、孕妈妈要小心流产

在整个怀孕过程中,怀孕初期最容易出现流产征兆,这是因为从胚胎着床到怀孕12周之间,正是胚胎发育关键期,当胚胎内各个器官迅速发展,中途一旦因为遗传、药物、营养等因素影响胎儿发育时,就很容易导致流产。

温馨提示:通过上文了解,孕妈妈在怀孕初期要谨记做到作息正常,调好心态,注意用药和规避风险流产等,这样对自己对宝宝都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怀孕初期怎么吃更健康 这样吃都说好

怀孕初期需要补充叶酸,叶酸是胎儿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怀孕期间要多吃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并且要增加钙元素和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利于胚胎的健康……详细>>

怀孕初期这七点要注意 孕妈营养食谱有三款

怀孕前三个月称为怀孕早期,怀孕早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很多,下面我们就具体的看一下,到底有哪些事项是要注意的?详细>>

远离孕期贫血 准妈妈还要做好三件事

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因此女性怀孕期间要补充铁元素,多吃含铁的食物能有效避免孕期贫血,孕期贫血不仅会影响自身健康,也会影响到……详细>>

怀孕初期有什么症状 必知怀孕初期注意事项

在刚刚怀孕的第一个月,很多女性都感受不到新生命的开始。有些粗心的女性甚至会在怀孕后两三个月才察觉到自己已经怀孕了。那么女性在怀孕以后会有……详细>>

怀孕初期能同房吗?怀孕初期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女性怀孕后很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尤其是怀孕初期若是不注意个人防护,或者存在不良生活习惯等,很可能会出现流产可能性,因此刚怀孕要注意……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