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风湿是怎么回事 产后风湿吃什么

2016-03-09 10:08:1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风湿是女性坐月子调护不当而感受风寒湿邪引起肢体、关节酸困疼痛、怕风、怕冷的疾病。 那么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保暖: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新妈妈在生完宝宝后普遍比较容易出汗,这个时候切忌吹风除热,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如果是在晚上,还要注意新妈妈的保暖,防止夜里气温降低以后让新妈妈受凉。室内温度冬季最好保持在18℃-22℃,夏季可以在24℃-26℃左右,新妈妈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了以后,要及时更换。尤其在阴冷潮湿的初冬季节,新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暖,室内要暖和干燥,如果气温变化,一定要注意添减衣服。

休息:新妈妈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很多体力,建议最好休息24小时,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适当活动。在活动的时候新妈妈应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当活动一下身体,不要陷入过度疲劳的状态。月子里,禁止从事重体力劳动,尤其是过度增加腹压的活动,比如久蹲或搬重物等。

产后新妈妈要注意尽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且富含有营养的食物,同时也要注意合理的搭配和营养的均衡。禁止寒凉食物,辛辣,肥腻食物的摄入。

产后新妈妈要保持身心的愉悦,避免烦躁,抑郁等负面的情绪。要多休息,尤其是在生产完过后,一定要卧床休息24小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后,再下床活动。此外新妈妈还要禁止从此体力劳动,避免太过的劳累。

产后新妈妈经常到户外晒晒太阳,也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比如慢走,做操等等,但是也要注意到不要过度的活动关节,尤其是在产后的2-3周之内,最好是自然运动为主,运动过后要注意保暖。

产后预防风湿相当重要,而且饮食方面要了解事项。那么,产后风湿吃什么?

产后风湿的饮食,不但吃得有营养,而且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才有益于产后风湿患者的身心健康。

1、可以把水果切块,用开水过一下,防止太凉;可以多吃一些温热性的水果如葡萄、龙眼、樱桃等。推荐食材包括肉类:猪肝,牛肉,鱼;蔬菜类: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南瓜;水果类:水蜜桃,菠萝,梨;其他:干红枣,黑木耳。

2、粮食应该粗细搭配。

3、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不但吃得有营养,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配。

4、避免吃一些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这些刺激性大的食物对新妈妈产后虚弱的身体有很大的危害。喝一些较清淡的汤,比如银耳汤、山药汤等。

5、除了正常吃饭菜,适当喝汤,以补充产奶消耗的水分。

6、夏季避免食用冰镇的水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湿吃什么好 产后风湿预防 产后风湿

房子阴潮诱发产后风湿 适当运动治疗产后风湿

产后即便日常家庭护理的很到位,也难免落下一些所谓的病根!比如说产后风湿,到了寒冬季节,关节指甲都生痛,这个时候很可能就是得了风湿病,这该……详细>>

须知产后风湿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很多患有产后风湿疾病的女性都关心产后风湿能不能根治这个话题,究竟产后风湿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什么原因导致产后风湿严重?详细>>

产后为什么容易患风湿 产后风湿怎么办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就惹上了风湿这种疾病,虽然坐月子期间让新妈妈调理身体,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结合自己的身体,做适度的运动……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治疗产后风湿的三个方法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产后风湿临床症状,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详细>>

产后风湿的表现 风湿患者吃什么治疗疾病

很多新妈妈生完孩子之后就会出现风湿的情况,产后风湿也是产后月子病的一种,那么新妈妈产后风湿怎么办?吃什么来调理呢?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