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胆固醇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病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男性备孕多补锌 多吃补精子的食物

2016-03-14 10:15:10      家庭医生在线

备孕是为了孕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宝宝,很多备孕夫妻容易走进这样的认识误区,认为备孕是女人的事情,与男人无关,其实不然,备孕期间,男人做好备孕工作是孕育健康宝宝的必要条件,那么,男性备孕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1、要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合理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益于协调男性内分泌机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深海鱼虾、牡蛎、大豆、瘦肉、鸡蛋等。海产品不仅污染程度低,还含有促进大脑发育和增进体质等营养元素,对准爸爸十分有益。但不能超量摄入。蛋白质物质摄入过量容易破坏体内营养的摄入均衡,造成维生素等多种物质的摄入不足,并造成酸性体质,对受孕十分不利。

2、合理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人体内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男性生育力具有同样重要的影响。最常见的就是锌、硒等元素,它们参与了男性睾丸酮的合成和运载的活动,同时帮助提高精子活动的能力以及受精等生殖生理活动。锌在体内可以调整免疫系统的功能,改善精子的活动能力。人体内锌缺乏,会引起精子数量减少,畸形精子数量增加,以及性功能和生殖功能减退,甚至不育;缺硒会减少精子活动所需的能量来源,使精子的活动力下降。含硒较高的食物有:海带、墨鱼、虾、紫菜等。

3、想要生小孩,准爸多补锌

锌与精液的质量及密度呈正比关系,缺锌会影响精子的代谢与活力,从而“耽误”睾丸的发育。当锌不足时,会直接“伤害”到前列腺组织,而精液中包含三分之一的前列腺液,这样也导致了精液液化不良,降低精子的活力,从而影响受精的过程。

男人要想提高自己的生育能力,别忘了锌的补充。成年男人每天需要的锌为15毫克,但由于吸收的量通常会小于补充量,因此,每天最好补充大于15毫克的锌。一般来说,补锌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口服锌制剂,另一种是吃一些含锌的食物,如海产品、苹果、香蕉等。此外,镁能提高精子的活力,所以在补锌的同时,还要注意补充镁,以达到“双管齐下”的目的,富含镁的食物为豆类、紫菜、燕麦等。

男性备孕进行正确的饮食,并且多吃一些不精子的东西很重要。那么,男人备孕补精子的食谱有哪些?

猪肝炒青椒

材料:猪肝用清水泡1个钟后待用;青椒;葱、蒜、姜、淀粉适量

做法:青椒洗净后去籽切丝、葱洗净后切结、姜冼净后切丝、蒜洗净后切块

锅热后把猪肝放进去炒1分钟左右,捞出待用

把蒜、葱根、姜放进去爆香、加适量的盐和鸡精

青椒放入锅内一起炒,把青椒炒熟即可

牡蛎粥

材料:鲜牡蛎肉100g、香米100g、五花肉50g、蒜茸1汤匙(15g)、香葱末1汤匙(15g)白胡椒粉1/2茶匙(3g)

做法:五花肉切成小片。鲜牡蛎肉清洗干净,在放了少许醋的水中浸泡20分钟

大火烧开煮锅中的水,倒入香米,改中火

待米煮至开花时,加入五花肉片、牡蛎肉、盐、改大火一同煮成咸粥

最后调入蒜茸、香葱末、白胡椒粉和香油即成。

泥鳅炖豆腐

材料:泥鳅、豆腐、葱、姜、蒜、腐乳

做法:买回泥鳅后先静养两天,中途换水数次,准备料理前换水后,滴数滴清油到水里,让泥鳅排尽肚内泥沙

豆腐放入开水里浸泡10分钟,腐乳加适量水捣碎成腐乳汁备用

将姜蒜拍破,坐锅热猪油,小火煸香姜、蒜,盛出姜蒜油装碗备用

另取干净锅子倒进凉水,放入豆腐和泥鳅慢慢加火煮开,撇干净浮沫,淋入姜蒜油、腐乳汁一起大火烧开转中小火慢慢炖,大概炖20分钟左右,最后调盐撒葱花即可食用。

蛋类

蛋类是精子最好的补充剂,由于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并且还含有锌,锌是精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进食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生精。

果仁

果仁能够存进男性性激素的分泌,令其规律化。尤其是核桃和大枣,除了促进性激素分泌的作用外,还有很好的健肾、补血、益胃和润肺的功能。

洋葱、大蒜等

洋葱、大蒜等食物可以强烈刺激中枢神经,并进一步刺激生精的器官。

韭菜

韭菜又叫起阳草、懒人菜、长生韭、扁菜等。韭菜因温补肝肾,助阳固精作用突出,所以在药典上有“起阳草”之名。韭菜籽为激性剂,有固精、助阳、补肾、治带、暖腰膝等作用,适用于遗精、多尿等疾患。

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含有较多的胆固醇,还含有肾上腺素和性激素,能促进精原细胞的分裂和成熟。适量食用动物内脏,有利于提高体内雄激素水平,增加精液分必量,提高性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男性备孕期别吃大蒜 男性备孕要远离的食物

如今人们的保健意识已经大大增强了,人们也深知优生优育的重要性,在备孕和受孕期间,妇女朋友不能随便服用一些药物,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了,绝大……详细>>

男性备孕要牢记“四不要” 选准备孕营养食谱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备孕前的阶段内,不仅女性需要在孕前做好各种准备适宜,男性朋友也是应该去对一些备孕需要做的事情加以了解的,那对于缺乏经验……详细>>

男性备孕期要吃对了 日常莫犯三个错误

男性要记得,备孕不是女性一个人的事,也与你有息息相关的,毕竟你要向女性提供精子。那么,男性在备孕期间需要吃哪些食物?详细>>

男性备孕记得改掉这些习惯 以免降低精子质量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备孕男女为了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宝宝,都能够做好优生优育。然而,为了能过生下健康的宝宝,备孕期间不止是女性需要努力……详细>>

准爸爸必读 男性备孕必须做到这五件事

要想生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备孕男性应该吃什么才能提升精子的质量?饮食上又有哪些建议呢?备孕男性们快来看看吧!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许瑞云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