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女性生二胎最佳年龄 生二胎要注意什么

2016-03-01 11:08:3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推行,越来越的夫妻开始关注自己的生育时间。大家知道的是,女性有一个最佳的生育年龄,错过了生育的黄金时间段,女性身体或许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

女性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降低,卵子质量会下降,自然怀孕的几率也会降低,相对会增加怀上“二孩”的难度;超过35岁怀孕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出现流产、早产,妊娠期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妊娠并发症的几率大大增加;胎儿染色体疾病、胎儿畸形等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育龄女性应在35岁前尽早生育“二孩”,避免高龄生育的风险。而第一胎是剖宫产的女性,再次怀孕前应先对子宫疤痕的情况进行检查。

即使第一胎没有不良生育史,宝宝健康,备孕第二胎时也需要重视孕前的检查,通过孕前检查及时发现身体的异常,及时治疗,为胎儿提供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建议夫妻双方在孕前3-6个月开始做孕前检查。

女性常规孕前检查项目主要包括:血常规、尿液分析,感染性疾病检查(进行梅毒血清抗体检测、艾滋病毒抗体检测、肝炎、衣原体检测)、优生四项检查(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和单纯疱疹病毒等)及遗传性疾病检查、生殖系统检查(宫颈癌的筛查、超声等)。

如果体内没有风疹病毒抗体,最好在孕前半年接种风疹疫苗,预防孕期感染。若在孕早期感染风疹、巨细胞、弓形虫、单纯疱疹等病毒,有可能会致畸。以前生过畸形儿,或有遗传性疾病的,再次怀孕会有同样的风险,因此必须做产前筛查和诊断。

此外,准备生育二孩前,夫妻双方最好先锻炼好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方式,讲究均衡营养,将体重维持在合理范围内;心情开朗,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宝宝的到来。

知道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并且在要二胎的时候还有不少注意事项。那么生二胎要注意什么?

一是关注身体的变化。

生二胎的时候身体的变化和第一胎的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比如:

1、显怀时间和胎动时间比第一个宝宝早。

2、有些女性朋友怀二胎的时候孕吐没有第一胎那么严重,当然这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那些孕吐还是很严重的孕妈妈至少有了第一次经验,不会那么手足无措了。

3、有些妈妈的骨盆关节痛的时间比第一个宝宝要早,而且可能会痛得更厉害,因为再次怀孕让骨盆关节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在怀二胎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姿势。

二是注意情绪的变化。

虽然说第二次怀孕会比上次有经验,不用担心整个流程,也可以比较好的处理遇到的问题。但是第二次怀孕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些妈妈也会想起以前的痛苦,特别有些在乎孩子性别的,更需要调整自己的情绪,生男生女一样好。

三是两个宝宝的最佳年龄差距。

有些人认为,两个宝宝的年龄差距小于两岁最好,意味着他们有更为相似的兴趣爱好,更可以志趣相投;也有些人认为两个宝宝的年龄差距再大点最好,等第一个宝宝可以上幼儿园了,那么妈妈就可以专心在家照顾第二个宝宝了。实际上,两个宝宝间并没有所谓的最佳年龄差距,每个年龄差距都有利有弊。关键是你要能够了解每个宝宝的个性,针对不同的个性来对他们实行教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二胎注意事项 生二胎年龄 生二胎

生二胎的最佳年龄

而如果妈妈们年龄并不是非常大的话,医生建议在生完第一胎后间隔三年时间在生二胎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候身体已经恢复正常了,而且大孩基本可以放……详细>>

女性生二胎的最佳时机

完了第一胎的妈咪,一般都会上环,从医学的安全健康角度来说,在月经完全干净后的4~7天内取环最佳,而且半个月内不能同房,防止感染。生二胎要……详细>>

生二胎的最佳年龄是几岁?

根据女人最佳生育年龄为24-29岁,因此生二胎的最佳年龄也应该在这个年龄范围内,而35岁已经属于高龄产妇。那么生二胎要间隔2年。详细>>

生二胎的最佳间隔时间

子宫壁变薄,尤其是手术切口处,使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而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详细>>

生二胎的最佳间隔时间

如果妈妈们年龄并不是非常大的话,医生建议在生完第一胎后间隔三年时间在生二胎是最好的。因为这个时候一胎孩子已经开始上幼儿园了,自己身体已经……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