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在外用餐用开水烫烫碗筷就算消毒了?安全用餐要牢记这6点

2021-03-17 08:50:54      

相信每个人都有在外面吃饭的经历,毕竟不可能天天在家做饭,在外面吃饭非常的便捷,很节省时间,又能体会美食的乐趣。很多人在外面吃饭的时候都会用开水冲洗一下碗筷,认为这样可以充分的消毒,使用起来放心。事实其实并不是这样,用开水去冲洗碗筷并不能起到消毒作用,只是起到了心理作用。

为什么说用开水烫碗筷不能起到消毒的作用呢?

1、温度和时间不够

在酒店用开水烫碗筷,水温其实是不太够的,顶多80摄氏度左右,这种水温在接触凉的碗筷的时候会更低,根本没有办法杀死细菌和病毒。另外冲洗碗筷也没有办法达到杀死细菌的目的,最起码要在100摄氏度开水当中煮个5分钟到10分钟左右才行。

2、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能被沸水杀死

每一种细菌和霉菌都有它的生存温度,每一种细菌和霉菌都有它的死亡温度。有些有毒物质并不能被开水杀死,最常见的就是黄曲霉素。想要杀死黄曲霉素,一定要在280摄氏度以上的环境下才可以完成,单纯的用开水烫烫没有办法处理。

怎样才能更加安全的用餐呢?

1、挑选正规的餐馆

在外出用餐的时候,要挑选正规的餐馆,正规的餐馆卫生达标,并且有消毒碗柜,吃起来比较放心。尽量不要选择那些卫生条件非常差的小餐馆,设备比较陈旧,会有健康方面的隐患。

2、尽量外带

如果自己没有办法做饭,尽量去饭店外带食物,也就是说把食物打包回家吃,不要堂食。这样能用家中的餐具,避免使用那些卫生不达标的,有细菌和毒素的碗筷。

3、自带餐具

如果经常在外面吃饭还是自带餐具为好,最起码要自带一双筷子。虽然自带餐具非常的麻烦,但是还是应该以健康为重,这点麻烦在生病面前不算什么。

4、夹菜要用公筷

如果是大家在一起聚餐,在夹菜的时候最好使用公筷,这样是比较卫生的,对于一些能通过唾液传播的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不仅是给别人夹菜需要使用公筷,给自己夹菜也是需要使用公筷的,这种习惯需要慢慢养成。

5、最好分餐而食

在和别人一起聚餐的时候,最好能够分餐,也就是说提前把菜分好,这样吃起来能够更加卫生。现如今自助餐、小火锅都是很好的分餐方式,如果在外面吃饭的话可以选择这类餐馆。如果不是这种分餐的方式,在吃炒菜或者其他食物的时候分餐,就中国的大环境下是不太现实的,在家中可以实现。

6、不要相互夹菜

为了彰显热情,有的时候人们会相互夹菜,但是这种行为实际上是不太利于身体健康的。希望大家能够克制住自己,不要给别人夹菜,也不要接受别人夹的菜,别人给夹了一次以后要说出拒绝的话,可以委婉一点说。

在外面吃饭,单纯的用开水烫碗筷是没办法达到消毒作用的,最好能够自带餐具。这样不是矫情,这样是最好的利于自己身体健康的做法。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用餐的注意事项 用餐碗筷消毒 用餐

外出吃饭用开水冲碗筷就能杀菌消毒吗?答案你肯定想不到

随着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外出就餐的人越来越多,在外面吃饭除了追求美味以外,讲究的就是个安全和健康。前段时间海底捞火锅店被检测出筷子上有……详细>>

饭前用开水烫碗筷有用吗?碗筷消毒5方法

居家过日子,碗筷是每天用餐使用的必须工具,怎样才能将自己家碗筷保持干净整洁呢?家用碗筷卫生消毒是怎样的洗刷程序呢?详细>>

用开水烫碗真的可以消毒吗?

现在有很多人外出就餐喜欢用滚烫的白开水或者茶水烫餐具,以达到消毒的效果,但实际上,由于温度和作用时间不足,能杀死的病菌非常有限。下面,我……详细>>

开水烫碗难起到杀菌消毒作用

在外面用餐的时候,很多人习惯性用开水或者茶水烫餐具,认为这样能杀菌消毒,其实,这只是一种心理上的作用,并不能真正意义上地将餐具上面的病菌……详细>>

开水烫餐具并不消毒

“没想到这么容易拉肚子”,昨天,市民周女士向晨报热线诉说了她图省电,不用消毒碗柜,以致一家三口闹肚子的烦恼。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