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食物发芽后都不能吃吗?这8种食物不必太担心!

2021-02-08 06:58:15      

很多人习惯在家中屯各种蔬菜水果,但一下子吃不完会使得蔬菜中长出小芽。舍不得扔掉,又担心发芽的蔬菜会影响身体健康,那所有的食物发芽后都不能吃吗,并非如此,8种发芽的食物非但没有坏处,反而能提高其营养价值。

哪些食物发芽后可以吃?

1、芋头

芋头属于高淀粉食物,发芽的芋头可以吃,不过尽量早吃完为好,以免降低其口感。不过芋头必须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因为生芋头有轻微的毒素。同时也要控制量,其中含太多淀粉和膳食纤维,一次性吃太多可引起营养不良和腹胀。购买的芋头不能放在冰箱中冷藏,可以放在打开口的纸箱中,保证其环境干燥阴凉又通风。

2、山药

把山药放在潮湿的环境中易发芽,其实把发芽的一部分挖去就能吃,但山药表面发黑需立马扔掉。把山药放在阴凉且通风的环境中保存,用保鲜膜包好后再放在冰箱中。

3、大蒜

发芽的大蒜只要没有发霉变色的情况就能放心的吃,能增加其营养价值。因为此大蒜中含有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为能防止大蒜快速发芽,可以剥皮后放在密封的玻璃瓶中,然后再放入冰箱中冷藏。

4、糙米

发芽的糙米营养价值翻倍,不管是叶酸还是维生素含量都增加,口感又柔软。尽量把糙米放在干燥且密封的容器中,防止太阳直晒,防潮和防虫。

5、豆类

各种豆类发芽后其营养价值提高,如黄豆芽、绿豆芽和豌豆芽等。黄豆芽能提高黄豆的营养吸收率,口感比较清脆,易于人们接受。

6、生姜

生姜发芽后能消耗芽苗中的部分营养物质,不过没有破坏其主要成分。把生姜切开后,若生姜肉质干且纤维变粗,说明营养物质已经慢慢流失。不妨把生姜放在密封的塑料袋中,这样能防止其腐烂。

7、洋葱

洋葱发芽后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吃起来比较辛辣,不过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尽量把洋葱放在干燥且通风的环境中。另外不能把洋葱和土豆放在一起,不然会吸附土豆中的水分。

8、胡萝卜

胡萝卜发芽后没有任何毒害作用,也不会产生毒素,部分营养物质能转移到发芽部位,因此发芽的胡萝卜营养价值和口感会降低。在烹调胡萝卜时尽量把发芽的部位挖掉。先把胡萝卜放在通风且干燥的环境中储存。若想放在冰箱中,需把头部切除然后包上保鲜膜,防止水分流失。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发芽的食物可以放心大胆的吃,但发芽的花生是不能吃的,花生发芽后会伴有发霉,一旦花生表皮变成褐色或黄色且吃起来有异味,说明已经发霉。另外长芽的土豆也不能吃,土豆发芽变绿后会产生太多龙葵碱。这是剧毒物质,会影响身体健康。除此之外,通常正常发芽的红薯可以吃,但营养价值降低且水分流失严重。若发现红薯表皮长黑斑或褐色斑,说明红薯已经发生霉变,必须扔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食物发芽后能不能吃?这些食物发芽后毒似砒霜

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这种情况:买回家的生姜、大蒜、土豆等,放置时间长了会发芽。我们知道发芽的土豆不能吃,那生姜、大蒜、芋头发芽还能不能吃呢……详细>>

食物发芽后还能吃吗?大蒜发芽后竟成抗癌冠军

食用大蒜或服用含有大蒜提取物的营养补充剂,通常被认为是降低胆固醇、患癌风险、血压水平和患心脏病风险的一种天然方式。但是我们往往对于发了……详细>>

哪些食物发芽后就不能食用了?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快速生长的除了农作物以外,也包括我们放置在家里的蔬菜。不少人会发现,一些蔬菜买回来放几天不吃就会长出嫩芽来。那么,……详细>>

体寒的人不能吃这5种水果,你知道吗?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体寒的症状,会出现四肢发凉,非常怕冷等不良症状。所有体寒症状却不及时,好好调理就会越来越严重,身体也会一天天变差……详细>>

9种肉类不能吃,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肉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材,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比拟的。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全面且数量多,跟人体的蛋白质接近,易消化吸收。但9……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