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发现癌症之前好好的为什么治疗半年去世了 医生终于说实话了

2021-03-24 08:55:21      

74岁的张大爷平时身体素质还算可以,能下地干农活,但上半年突然感觉到全身无力且皮肤发黄,儿子第一时间父亲送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居然是肝癌晚期,这对他们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医生建议接受化疗,但化疗后病情却越来越恶化,短短半年内离开了人世间。这让张大爷的儿子很气愤,发现癌症之前身体好好的,能吃能喝能睡,但化疗半年后却死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发现癌症之前好好的,为什么治疗半年去世了?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但癌症还没有完全被攻克,癌症是复杂且易复发的慢性病。不同类型的癌症,恶性程度也有很大差异,癌症恶性程度越高,其浩愈率就越低。就拿张大爷来说,确诊时肝癌已经达到了晚期,治疗难度大且愈后差,不管是接受手术、化疗还是放疗,生存期都很短。刚开始癌症没有形成或癌病灶很小时,患者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当有症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癌细胞发展速度快,介入治疗增加其难度且效果不理想。另外,癌细胞会和正常细胞抢夺营养,消耗体内大量营养物质,从而引起身体消瘦以及贫血等,增加治疗难度。

哪些人适合化疗?

第一,对化疗药物敏感的恶性肿瘤可以做化疗,如恶性淋巴瘤和白血病。第二,相对敏感的恶性肿瘤也可以配合手术、化疗一起治疗,手术前化疗能缩小癌病灶,手术后化疗能防止复发和转移。第三,晚期恶性肿瘤姑息化疗,能减轻因为疾病所引起的各种不适感,同时也能改善生活质量。

如何预防癌症?

1、多参加体育锻炼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维持正常体重,降低患上癌症几率,选择中轻度的运动即可如散步慢跑、跳绳或骑行等,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30分钟,每周至少坚持4~5天,运动时保证每分钟心率在150次左右。

2、调整好饮食

若想要保重身体健康,必须全面摄入营养,合理搭配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脂肪及蛋白质摄入。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入30~40克膳食纤维,不妨多吃蔬果、豆类和全谷类等,其中含有纤维素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排便,同时也能缩短肠道致癌物质在体内停留时间,降低患上肠癌风险。另外要限制高脂肪、高糖分以及高淀粉食物摄入,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3、少吃加工肉类和红肉

在生活中常见的肉就是红肉如猪肉、羊肉和牛肉等,但其中含有的血红素会在肠道中分解,然后生成N-亚硝基化合物,此类物质可伤害肠道细胞,使得其他肠道细胞加倍复制修补损伤,复制过程中可能会引起DNA变异。另外要少吃加工肉制品,如火腿肠、热狗和培根等,以上食物中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太多亚硝酸盐,此类物质在肠道中生成亚硝胺,这是一级致癌物质。但并不代表着不能吃肉,必须保证肉的新鲜和卫生,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红肉量不能超过75克。

温馨提示

若想要预防癌症,就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避免熬夜,保持适度运动,维持正常体重,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化疗的人群 癌症预防 癌症

8成中国癌症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 如何发现早期癌症

“如能及早发现和适时、适度治疗,三成癌症患者可治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体检中心主任希望患者把癌症当做慢性病一样积极对待。那么,……详细>>

为什么癌症会扩散?哪些癌症扩散最快?

在近些年癌症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大多数人在发现自己患有癌症大部分是进入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其他部位,可能有很多人比较奇怪。为什么癌症……详细>>

太突然了!61岁主持人赵赫去世,盘点4种致命的癌症,早知道,早预防

1月10日晚,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发微博称,61岁主持人赵赫因病去世。赵赫的好友赵雨润发微博透露,赵赫是因癌去世,此前已抗癌多年。这个突然的……详细>>

五大名嘴皆因癌症去世 预防癌症这一步不能少

昨日,著名主持人李咏因为癌症去世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开,很多人纷纷表示震惊和惋惜。作为央视的知名主持人,李咏主持了很多备受欢迎的节目,更是……详细>>

为什么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

尽管现代医疗手段在治疗癌症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仍有很多癌症无法治愈,癌症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此外,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有……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