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7个时刻老年人需缓一缓,做到“慢”养生!

2021-03-19 08:24:37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神经系统、骨骼,还是肌肉系统以及造血系统等都会有所衰退。而老年人的系统功能退化以及退行性改变,会降低行动力和思维能力。因此不管做什么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切不可操之过急。

哪7个时刻老年人需缓一缓?

1、起床前

在睡眠状态下全身血管松弛,起床速度过快,身体不能立马适应,从而引起体位性低血压,脑部会出现暂时性供血不足,如一过性黑蒙、头晕眼花或站立不稳。另外起床速度过快,也会使得血压发生很大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意外。若仍然没有改变此习惯,会对肾脏、大脑、心脏以及动脉系统带来不可逆的伤害。所以老年人起床时需注意动作缓慢,躺在床上30秒后再慢慢的坐起来。坐起后让双脚先着地,坐在床沿30秒,然后再逐渐站起身,能有效稳定血压。

2、晨练

清晨是心脏性猝死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时间段,而且易发生脑卒中。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早晨易发生颈动脉粥样硬化。因此晨练的时间需安排在太阳升起后。

3、运动后

在运动状态下或刚结束运动后,心脏跳动速度快,处于高负荷状态,若立马喝凉水或冷水可刺激毛细血管收缩,加大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心脏负荷,从而引起心脏疾病,甚至导致心源性猝死。运动后先休息几分钟后再喝水,可以先把水含在嘴巴中,等湿润口腔和咽喉后再分多次喝下。

4、口渴时

老年人心脏功能减弱,大量且快速喝水会增加心脏容量负荷,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加重心脏负担。尤其是严重冠心病患者心脏供血不足,可能会引起急性心肌缺血或急性心肌梗死。所以老年人喝水时一定要注意动作缓慢,小口慢喝,不能狂饮。

5、过马路

老年人的行动力迟缓,视力以及听力下降,反应远远不及年轻人,在车流密集且通行灯短的道路口,可能会出现焦急情绪,从而发生意外事件。因此老年人过马路时不能操之过急,先观察路段,同时要远离行车道,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6、吃完饭后

老年人胃肠道功能减弱,胃中充满太多食物时消化机能会不停的运转,若立马睡觉可影响胃部功能,不利于食物消化和吸收。同时也会使得大脑供血不足,增加患上脑卒中风险。所以午饭后30分钟,晚饭后两个小时再睡觉。

7、回头动作

相当一部分中老年人伴有颈动脉斑块,斑块易脱落,然后跟随血液循环流通,堵塞某个部位。若突然回头和转身,会使得斑块脱落,堵塞血管,从而诱发心肌梗死或脑梗。所以老年人回头或转身时需注意动作缓慢,不能让幅度太大。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7个时刻外,也要注意心情慢,不能过于心急,培养宽广的胸怀,不能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多培养兴趣爱好,能转移注意力,缓解紧张不安且抑郁的情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需缓一缓时间点 老年人养生 老年人

老年人养生需讲究慢 不能忽略4个慢!

老年人是指65周岁以上的人,现在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衰退,不管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很大变化,……详细>>

老年人做到“7不急”,以“慢”养生为主!

随着年龄增长,无论是神经系统、骨骼,还是肌肉系统,又或是内脏器官,都会出现功能性退化和退行性改变,从而使得行动力、思维能力以及消化力减弱……详细>>

老年人摔倒很危险,警惕这6个易摔倒的时刻!

老年人平衡能力差,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常常因为跌倒而导致骨折,骨折会造成活动受限,诱发肺部感染、褥疮、血栓或泌尿系统感染等。骨折常常发生在……详细>>

老年人该如何养生? 尝试一下这些养生守则

随着我们年龄增大,我们的身体素质会逐渐下滑,就会导致我们生活质量逐渐下降。每个人对衰老都是十分抗拒的,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能够合理健康的……详细>>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