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4个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6个方法来助你增强记忆力!

2021-03-10 08:34:21      

是不是最近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越来越差,刚刚说的话或放在某个地方的东西一会儿就忘,做事情丢三落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记忆力衰退,该如何快速增强记忆力呢,老年人一定要了解。

哪些原因导致记忆力衰退?

1、睡眠质量差

经常熬夜或失眠多梦等,势必会减少睡眠时间,长时间下去让大脑细胞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加快脑细胞衰退速度,从而使得记忆力变差。

2、年龄

上了年纪后,身体各个器官和组织逐渐衰退,新陈代谢速度下降,大脑细胞不能及时更新,从而引起记忆力降低。

3、太依赖于电子产品

现在人们的生活或工作中已经离不开手机、iPad或电脑,不管是消遣娱乐还是外出消费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但过度依赖于电子产品就会忽略对脑细胞的使用,减少思考,从而减弱大脑功能,导致记忆力衰退。

4、患有某些疾病

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患有某些疾病时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如动脉粥样硬化、抑郁症以及神经衰弱等,患者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记忆力衰退。

怎么增强记忆力?

1、勤梳头

每天早晨和睡觉前,把10手指张开插入前额头,从前梳到后,然后从耳朵两侧向头顶梳,每天梳2~3次,这样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达到养神健脑和提高智力效果,同时也能缓解神经衰弱。

2、摇头晃脑

当感觉到劳累时可以缓慢做摇头晃脑动作,能有效提高记忆力。因为颈动脉主要向大脑提供血液,摇头晃脑能使得颈部组织得到活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避免脂肪沉积在颈动脉血管,能预防高血压和颈椎病。

3、多动一动手指

手指和大脑神经紧密相连,多动动手指能使得大脑得到刺激,推迟脑细胞死亡。可以用手握健身球,也可以不停的按摩指尖,最简单的方法是不停的伸开和蜷缩手指。

4、经常伸懒腰

长期保持同一姿势,会使得大量血液淤积在上肢肌肉组织的末梢血管中,经常伸懒腰能让肌肉不停的收紧和放松,使得血液快速回流到心脏。只有血液得到充足血液滋养,才更有力气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其他部位,同样大脑能得到足够血液。

5、多运动

人们的大脑是两个半球所组成的,右侧大脑可支配左侧肢体,反之,左侧可支配右侧肢体。因此多做一些下肢活动,能让大脑皮层得到刺激,从而起到健脑护脑作用,如跳绳、游泳或慢跑都可以。

6、多鼓掌

保持全身心放松,排除内心所有的杂念,两手掌缓慢的鼓掌,一直让手掌有胀热感为止。因为手掌心、手背和手指末端有很多穴位,通过鼓掌能达到健脑益智效果,而且能提高思维能力,增强记忆力,有效消除疲劳感,同时也能防治老年痴呆症。

温馨提示

通过以上方法能提高记忆力,不妨来试一试。中老年人要多读书看报,学习一门新的知识,能活跃大脑神经,避免出现老年痴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记忆力衰退?秘方拯救OL记忆力

俗语说“天天击掌蹬脚,终生不显衰老”,这确实是有医学根据的。脚被认为是人的“第二心脏”,分布大量神经末梢,因此,常蹬蹬脚,不仅有助于下肢……详细>>

记忆力不好总是丢三落四?教你5招增强记忆力,很管用!

记忆力对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记忆力如果好的话,工作会更加的有效率,学习更是如虎添翼。但是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丢三落四的坏毛病,随手放的……详细>>

记忆力低下总是丢三落四?教你7招增强记忆力!

如果自己放的东西转眼就找不到,甚至连朋友的名字都记不住了,那么是时候锻炼大脑,增强记忆力了。大脑需要锻炼和刺激才能保持健康和正常的功能,……详细>>

缓解记忆力衰退方法多 推荐几款食谱

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几乎所有的上班族工作的时候都离不开电脑了。但是上班族长期使用电脑也会导致记忆力衰退。主要是因为上班族对电脑的依赖度越……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