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容易跌倒?教你6招,防止家中老人跌倒!

2021-02-23 06:49:54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家中老人一直健健康康的生活,是每一个子女心中最期盼的事。跌倒是老人经常出现的意外,本身上了年纪就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再跌倒就很容易骨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怎样降低家中老人的跌倒的风险。

怎样才能让家老人不容易跌倒?

1、从家居摆放入手

家里是老人最常活动的区域,所以一定要先从家具摆放入手,看一下是否有阻碍老人活动的家具。摆放家具的位置一定要合理,要给老人留出宽敞的过道,千万不要摆得过于杂乱,本身老年人的平衡力就不太好,如果总是七扭八扭的很容易跌倒。确定好家具的位置以后,就不要经常的去调整了,否则老人很容易遗忘,还以为是原先家具摆放的位置,这样就容易出现磕碰,甚至绊倒。

2、插线等要归拢好

对于一些电器是需要插线的,这个时候一定要把插件归笼好,不要暴露在老人经常活动的位置,最好能够把它藏起来或者固定在地上,有的老人就是因为地上有线而被绊倒的。当然现在很多电器都是无线的,可以渐渐的更新换代。

3、地上安装防滑垫

在浴室的地上一定要安装防滑垫,因为洗完澡以后地上是非常滑的,如果老年人摔倒后果会比较严重。防滑垫要铺满整个卫生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有水洒在地上。而且也需要在坐便器周围安装一个扶手,这样老人起来蹲下会比较方便,容易借力。说到老人上厕所尽量不要采用蹲厕,坐厕会比蹲厕安全一些。

4、照明要用心

这里指的是晚上的照明,最好能够把开关安在老年人躺在床上能够到的位置,或者直接把遥控器放在老人的枕头底下。这样老人在晚上起夜上厕所的时候能够关灯,如果摸黑前行的话会容易跌倒。现如今有一种灯叫做夜晚感应灯,也可以在从卧室到卫生间的路线按上几个,这样就等于有了双重保险。

5、鞋子和衣服要选择好

老年人穿衣服要以舒适为主,作为子女要给老人买又舒适又漂亮的衣服,这样老人心里既舒服又保证了安全。鞋子一定要选择防滑的鞋子,尺码要合适,选择平跟不要选择高跟。给老年人选拖鞋的时候,不要选择后面没有后跟绑带的拖鞋,要选择方口鞋类似的能够固定的鞋子,不然走起路来不方便。

6、给老人配备手杖

如果老人的行动能力实在是非常的不便,这个时候可以给老人配备一个手仗,这样可以辅助老人顺利的行走。配备的时候一定要去专业的地方配备,根据老人的体重、配备手仗的原因、身体的具体状况来制定,如果随便买一根,反而会因为不合适而影响行走,甚至导致老人跌倒。

家里的老人如果跌倒了,后果会比较严重,轻则骨折,重则摔到重要部位,会有生命危险。以上这几个减少跌倒风险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够记在心里,努力为老人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止老人跌倒的方法 老人跌倒 老人

老人跌倒很危险?防止老人跌倒要牢记这4点,快为家里的老人收藏!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情况,跌倒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年轻人跌倒站起来拍拍尘土就可以了,老年人跌倒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注意……详细>>

老年人最怕跌倒?要记住这6点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腿脚不便,平衡能力也变的较差,就容易发生跌倒。跌倒以后,轻的会出现软骨织损伤、关节脱位,重的骨折,甚至有生命危险。一般年龄大于6……详细>>

价格高昂的“老人鞋”真的可以预防跌倒吗?这4个方法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关键

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是危险,并不是简单一摔。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的老年人会发生意外跌倒,跌倒是老年人因伤死亡的首要原因。就拿髋……详细>>

老人意外跌倒的三种状况 如何急救?

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加,老人的各种身体功能都在下降,老人很容易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老人走路一定要注意老人很容易出现意外跌倒的现象,那么面……详细>>

跌倒时哪个部位先落地影响小一点?老年人预防摔倒要学会这4招!

日常生活中有个小磕小绊是非常正常的,跌倒也是时不时会发生的事。对于一些年轻力壮的人来讲,跌倒并不会造成多么大的严重后果,但是如果人非常的……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