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都说清淡饮食身体好 怎样才算清淡饮食呢?

2021-03-11 08:59:34      

不管是减肥也好,还是身体上有疾病也好,或者是单纯的为了身体健康也好,都要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才算是清淡饮食,甚至把清淡饮食理解为一点盐也不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清淡饮食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方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

清淡饮食需要做好哪些方面呢?

1、少放盐

在很多人的眼里,所谓清淡饮食,就是一点盐也不放,其实他只是要求在言的方面加以控制,并不是要求一点也不能吃。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吃了太多的盐,不仅会容易引发高血压,而且对于一些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增添了很多风险。除了做菜的时候少放盐以外,也要警惕日常生活中的隐形盐,包括酱油、鸡精里的盐,也包括腌制食品当中的盐,更要小心零食当中的盐。人每天吃盐不要超过6克,患有高血压、肾病等一些疾病的人在这方面要更加注意,吃的还得少一些。

2、不要吃太多糖

有一部分人认为既然不能吃太多的盐,那么我在饭中加一些糖,既能够提味,又能够满足自己的味蕾,这样总不会有什么问题。其实这样问题大了,如果日常生活中吃了太多的糖,不仅会影响自身的血糖水平,还会让人变得肥胖,让人血脂升高。不仅是肥胖也好,还是血脂高也好,都是比较危险的,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

3、不要吃太多辣

辛辣刺激的食物确实能够下饭,也是很多人的饮食偏好。但是想要注意清淡的饮食,想要保持健康,这样的食物最好不要天天吃。如果在平日饮食中吃了太多的辣,不仅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而且还会导致上火、便秘等问题。清淡饮食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完全是两个方向,在生活中需要注意好这一点,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范围内,偶尔吃上一次两次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吃的太频繁。

4、尽量吃天然食材

日常生活中食物的种类多种多样,有的是天然的食材,有的是经过多次加工的食材,保持清淡饮食,其实就是要保持食物中最天然的营养成分,要求人们尽量多吃一些天然食材的食物。在自己家中烹饪食物,比吃带包装的食物要好得多,食材这件事要讲究天然,讲究健康,用天然的食物去做饭,更加的有营养。

5、选择健康的烹饪方式

中国菜之所以博大精深,就是因为不同的菜系有不同的烹饪方法,有不同的针对食材的处理方式。如果想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清淡饮食的原则,尽量少煎、少炸、少烤,要多蒸、多煮、多拌,这是在烹饪方式上的要求。

清淡饮食并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切实的落实在日常的饮食当中。清淡饮食也并不只是针对一日三餐,针对加餐,针对零食,都要坚持这个原则。希望大家都能够养成这样健康的饮食习惯,坚持清淡饮食,坚持膳食平衡,坚持营养全面合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淡饮食的方法 清淡饮食的标准 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不吃肉 清淡饮食应该怎么吃?

清淡饮食使我们最常听医生说的话,不管是大病初愈还是手术过后,医生都常说我们要清淡饮食。到底什么才是清淡饮食呢?是不是只吃菜不吃肉就可以了……详细>>

清淡饮食不等于一味吃素

一般素食者,虽能通过牛奶、鸡蛋、豆类的摄入获得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但由于食物种类单一,不符合饮食多样化原则,同样会缺乏上述在动物性食……详细>>

清淡饮食是预防心律失常的重要手段

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心律失常患者应减少劳累,保证睡眠充足,并适当地进行锻炼;只有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极差的患者,才应长期卧床休息。 详细>>

熬夜看球别吃啤酒加烤串 清淡的半流食最好

上夜班,熬夜看球,人们免不了要给身体补充点能量。营养专家提醒,合理地补充夜宵有助于帮助人体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夜宵最好别选啤酒加烤串,……详细>>

失眠多梦常见4种原因 饮食清淡助改善

生活中如果总是受到失眠的困扰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常见的问题有患者会觉得记忆力下降,而且会食欲不振,工作效率也会因为患上了失眠症大大降低……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