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跌倒时哪个部位先落地影响小一点?老年人预防摔倒要学会这4招!

2020-12-14 06:03:23      

日常生活中有个小磕小绊是非常正常的,跌倒也是时不时会发生的事。对于一些年轻力壮的人来讲,跌倒并不会造成多么大的严重后果,但是如果人非常的虚弱,或者如果是老年人跌倒,后果就会相对来说比较严重了。摔倒的时候,不同的“着陆姿势”带来的后果是不一样的,要尽量选择最影响最小的那一种,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跌倒的时候哪个部位先落地会影响小一点?

意外之所以称之为意外,就是因为它在不经意间就会到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人体就会失去平衡,跌倒在地。所以大家一定要知晓,跌倒的时候怎样处理,才能把跌倒对自己的影响降到最小。最重要的就是“着陆姿势”,也就是身体哪个部位先落地的问题。

很多人跌倒总是习惯性的臀部着地,因为臀部肉比较多,摔的时候不是特别疼。但是事实确实是正好相反的,如果臀部先着地,支撑点是在臀部的,它的后果就是会出现腰椎压缩性骨折,导致脊柱损伤。除了臀部不能着地,跨部其实也要尽量的不要着地,如果跨部着地容易伤到股骨,导致股骨骨折,恢复也很慢,如果严重了还会导致很多并发症。

最好的姿势就是用手去撑地,大不了就来个手腕骨折,虽然也是有不利影响的,但是影响毕竟比其他两个姿势要小一些。不过不同人还有别的不同的要求,比方说小孩子摔倒要注意把头部保护好,孕妇摔倒要把肚子保护好,这就要看具体情况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怎样才能预防摔倒?

1、有扶手要用扶手

对于一些腿脚不灵便的老人来说,上下楼梯的时候或者上厕所的时候,要用扶手。尤其是上下楼梯,如果腿脚不便,特别容易摔倒。平地没有扶手,腿脚又不灵敏,可以拄一根拐杖来帮助自己行走。

2、在平稳的道路上行走

有一些道路路况不是很好,地面凹凸不平,稍有不慎,人就会被石子或者被一些小坑所绊倒。这个时候要尽量的选择其他的路线,如果避无可避,就得仔仔细细的看好路,不要大意,稳稳当当的走路。

3、鞋子要合脚

鞋是非常重要的,鞋子如果不合脚,很容易崴脚,从而导致人摔倒。在挑选鞋子的时候,不能只挑鞋子的款式,要挑鞋子的舒适度。而且尺码要选对,穿过大的鞋或者过小的鞋,都会给行走带来麻烦。穿什么鞋就要走什么路,如果穿着高跟鞋走坑坑洼洼的土路,肯定很费劲,肯定会容易摔倒。

4、坚持体育锻炼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不要把锻炼放在一边,一定要养成规律锻炼的好习惯。这样能够让肌肉力量更加强,还能够锻炼柔韧性和协调性以及平衡性,这样人就不会动不动就摔倒了。老年人更是如此,如果天天在家呆着不动,不仅容易骨质疏松,还容易出现摔倒的意外状况。

摔倒这件事有的时候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尽量的预防摔倒这件事发生。摔倒发生的时候,要选择对自己有利的“着陆姿势”,把影响和伤害降到最小。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最怕跌倒?要记住这6点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腿脚不便,平衡能力也变的较差,就容易发生跌倒。跌倒以后,轻的会出现软骨织损伤、关节脱位,重的骨折,甚至有生命危险。一般年龄大于6……详细>>

价格高昂的“老人鞋”真的可以预防跌倒吗?这4个方法是预防老年人跌倒的关键

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很是危险,并不是简单一摔。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30%的老年人会发生意外跌倒,跌倒是老年人因伤死亡的首要原因。就拿髋……详细>>

老人跌倒很危险?防止老人跌倒要牢记这4点,快为家里的老人收藏!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情况,跌倒也是经常会发生的事。年轻人跌倒站起来拍拍尘土就可以了,老年人跌倒就不是一件小事了。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注意……详细>>

老年人容易跌倒?教你6招,防止家中老人跌倒!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家中老人一直健健康康的生活,是每一个子女心中最期盼的事。跌倒是老人经常出现的意外,本身上了年纪就存在骨质疏松的问题……详细>>

老年人摔倒很危险,警惕这6个易摔倒的时刻!

老年人平衡能力差,稍有不慎就会跌倒,常常因为跌倒而导致骨折,骨折会造成活动受限,诱发肺部感染、褥疮、血栓或泌尿系统感染等。骨折常常发生在……详细>>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