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食欲突然大增是怎么回事?可不是单纯的嘴馋,或是5种疾病在作怪!

2020-12-26 06:15:21      

有的人明明刚吃完饭,也没有饥饿感,却总想吃点东西,尤其是15:00~18:00,身体中血糖降低,人们变得异常慵懒,其实特别喜欢吃高糖分食物,如奶酪饼干、巧克力或冰激凌等,但短时间内食量突然增多,需警惕疾病来临。

食欲突然大增是怎么回事?

1、甲状腺功能亢进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患者体内甲状腺素分泌增多,加快蛋白质、糖分以及糖类分解代谢,对热能消耗也增多,从而引起代谢亢进,如体重降低、吃得多、身体易出汗以及胸闷心悸等。另外,各个器官系统也会出现明显的兴奋症状,如晚上失眠多梦,脾气变得异常暴躁,手不由自主的颤抖,头痛,眼球突出,血压也会升高,也有部分患者伴有甲状腺肿大。

2、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性疾病,体内葡萄糖从尿液排出体外,糖不能充分被身体所吸收利用,从而刺激大脑进食中枢,使得人们常常感觉到饥饿。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多食多尿、体重降低以及口渴。

3、神经性多食症

神经性多食症患者根本没有器质性的病变,常常感觉到饥饿,不管吃多少都感觉不到饱腹。还有患有肥胖型生殖无能症、钩虫病以及胰岛B细胞癌时会引起食欲亢进。

4、胃泌素瘤

胃泌素瘤很少见,这是神经内分泌性肿瘤,早期肿瘤细胞生长比较活跃,会刺激胃部激素以及胃酸分泌,从而提高人们食欲。

5、皮质醇增多症

皮质醇综合症患者食欲变得异常亢进且伴有身体肥胖,胸部和腹部堆积太多脂肪,但四肢不胖,反而会出现消瘦。

如何有效控制食量?

1、选择合适的食物

平时需控制好食欲,远离高脂肪和高热量食物,推荐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鱼虾、牛肉以及鸡肉、瘦红肉等,能延长饱腹感。

2、吃饭时要专心致志

每个人都有对饱腹的感受力,但对不同级别饱的感受,只有专心致志吃饭时才能感受到。若一边说话一边吃饭或一边玩手机等,很难以感受到饱感,反而不由自主的摄入太多热量。

3、改变吃饭的顺序

只要胃肠道健康,不妨先吃清爽新鲜水果,再喝开胃汤,然后吃密度大的蔬菜类,最后才吃主食,这样能减少对热量摄入。

4、吃饭时细嚼慢咽

大约需二十分钟左右大脑神经才会接受到饱腹信号,若吃饭时狼吞虎咽,大脑根本来不及提示已经吃饱了,结果导致能量摄入超标。因此需放慢吃饭速度,每口饭至少咀嚼20~30下。

温馨提示

若短时间内食欲突然大增需引起警惕,去医院做全面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平时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填充肠胃,控制饥饿素分泌,从而有效减轻饥饿感。多喝水能促进血液循环代谢,每半个小时喝200~250毫升,这样能降低进食欲望。感觉到饥饿时,可以吃一根黄瓜或一个西红柿,热量低且有利于减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老年人食欲低下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来增强食欲?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老年人在平时进食的时候会感觉到自己并没有什么食欲,会出现食欲低下的现象,其实这是很多老年人都存在的一种问题,导致老年……详细>>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很多人可能都存在夜间磨牙的症状,其实磨牙和打呼噜一样,都是在反映着人的身体状况,而且夜间磨牙也会严重的影响周围人的睡眠。所以在发现自己有……详细>>

吃饭后总是打嗝是怎么回事?要警惕是这3种疾病在作怪!

吃完饭以后打嗝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这是人们经常说的打饱嗝。但是有的时候越是常见的现象,越有可能隐藏人们不知道的健康隐患,打嗝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总是犯困是怎么回事?要警惕是这5种疾病在作怪!

生活中有些人经常会犯困,感觉自己总是睡不醒,即便是刚刚起床也会不断的打瞌睡,总是想要继续睡觉。有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睡眠质量差或者是睡觉太……详细>>

夏天老是没食欲什么都不想吃?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夏天最让人痛苦的就是它炎热的天气了,尤其是到了高温预警天气,走两步就汗流浃背。在这种天气的折磨下,很多人的胃口也受到了影响,根本吃不进东……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